人權,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兄弟爬山 繼續努力」612香港行動|旗海遊行與抗爭集會

文/香港邊城青年

自2019年6月以來,香港爲了爭取民主自由,掀起了一場時代革命。所造成的影響,如同往平靜的湖水裡扔進一塊石頭,激發起國際間的漣漪效應。香港曾經作爲全球少有之自由港口、國際都會,得到不少國際社會的關注甚至幫忙。香港邊城青年今(6/12)於台北發起「兄弟爬山 繼續努力」612香港行動,今年行動主題「兄弟爬山 繼續努力」,希望透過旗海遊行和抗爭集會使「屬於世界的香港」重現。在遊行出發前,香港邊城青年與一眾民間團體於象山上進行合照。午時旗海遊行人潮高峰達近千人次,民眾帶著各樣標語、旗幟前來現場,撐港口號此起彼落。集會開始前,亦有在台手足焚燒中國五星旗。

抗爭集會中主持香港邊城青年秘書長 馮詔天Sky開場表示自2019年6月以來,香港爲了爭取民主自由,掀起了一場時代革命。而反送中經過三年,或許對某些人而言,記憶已經開始淡化、甚至可能已經忘記。所以想要透過今天這個場合,跟現場從三年前回顧所發生的事情。馮詔天一一細數自2019年發生於香港的抗爭事件,其後與現場民眾一同合唱《願榮光歸香港》​。

中山銅鑼灣書店老闆 林榮基 感慨道我們面對的不是普通的強權,而是世界上所謂數一數二強大的獨裁政權,所以這個抗爭不可能是十年八載的。要是我們要改變中國,首先我們要充實自己,盡我們所能保護好自己,而不是隨便喊喊口號就算了。以務實的做法努力下去,深信我們的付出是不會白費的。

NGO工作者 李明哲 指出強調台灣必須把政治庇護和移民分開審視,對於熱愛民主自由而已到台灣尋求庇護的港人,該開啟並把庇護機制法制化,而不是放任中國政府剝奪他們的人生。真正在政策面落實聲援香港,才能讓標榜自由民主的台灣真正贏得世人的尊敬與支持。

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 王曦 表示「撐香港」,這是現任執政黨民進黨政府應該要負起的政治責任,而非不對制度做任何修法或行政規則,乃至放任黨內保守勢力出言攻擊合理爭取在台完整身分權利的倡議者,若是如此,民進黨政府是在背棄自己的政治承諾。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 張育萌 說對台灣年輕人而言,他們將會面對跟香港人在同一個這塊島嶼裡共同成長,並共同對抗中國威權的未來。過去看到許多學生於各個縣市組成了支持香港的學生團隊,在高中校園裡搭起連儂牆,他們可能一輩子都沒有到香港過,但他們認為我們生在台灣自由民主的時代,必須起身反抗不公義的政權。

香港創作者漫畫家 柳廣成寄望在時光的累積之下慢慢融入當地生活,並與當地人面對族群移居後能夠互信共處。台灣或香港的思考啟蒙常常從社會重大事件出發,而612事件步入第三年,許多香港人面臨進退兩難的局面,他們皆很努力地透過實幹的能力贏得海外朋友對港人的信任及理解。

立法委員 洪申翰提到,他在上週六四晚會觀察到超過一半的朋友是香港來的朋友,認為台灣與香港互相支持合作可以發揮更大影響力,並成為台灣深化民主的動力。洪立委表示自己很多經驗都是香港朋友提醒我們來做中國的影響力和後座力,香港朋友絕對可以成為台灣國家安全的助力。我們需要找到一個作法,不是要政府在人權和國安之間二選一,而是要找到雙贏方法,讓口號成為更大的力量。

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倡議專員 羅禮涵分享從死刑的角度看不一樣的國家暴力。香港是亞洲少數廢除死刑的國家,香港在1993正式廢除死刑,也就是現在30歲以下的香港人,不曾經歷過國家可用公權力之名行殺戮之實。可是這一代香港人經歷了反送中,面對國家無情的壓迫,這是法律之外的國家暴力,這是失控的國家暴力。

台北市議員 邱威傑表示雙城論壇除了共機擾台之外,其實還有很多理由值得我們反省,不管是因人權因素,還是因目前中國在各國際組織上對我們的打壓,我們不應該在這種情況底下繼續把他們當成是一個友好關係的普通朋友。同時,希望不只是議員去監督公部門減少這樣不應該的交流之外,民間單位如持續還有這樣的交流情況,我們也要不斷地監看。

台灣公民陣線活動部主任 羅宜指出台灣面對中國的文攻武嚇,台灣人難免會感到緊張焦慮。不過很多的香港朋友們親身經歷過香港所面臨到的國家暴力,以及中國政府在全世界是怎麼暴力對待香港人及台灣人。之前遊行何韻詩來到台灣來參加台灣遊行被台灣統派潑漆攻擊,中國統戰團體幹部去台灣人的教會槍殺台灣人,這都是我們共同所面對來自中共的暴力對待。

台灣香港協會理事長 桑普寄望希望以後所有人都可以體會到為自由民主𡚒鬥的香港抗爭精神,我們香港人亦要努力傳承下去。透過海外連結與各地對抗共產黨政權,以反共、抗中、保台、撐港的目標,跟台灣朋友站在一起,為這個地方貢獻微薄的力量一同團結𡚒鬥。

台北市議員 苗博雅呼籲台灣政府在既有的法律框架下,應設計一套正式程序來審查世界各地包括香港人想要來移居、定居台灣的申請案件,讓大家有正式及嚴謹的申請管道。我們希望台灣可以作為一個不只是讓我們自己壯大,不只是讓台灣安全,也可以讓更多願意一起打拼的人加入我們。

最後,主持香港邊城青年秘書長 馮詔天Sky 再次提出兩項訴求(1)重新思考,甚至考慮斷絕與中國城市、學校、組織的姊妹關係;(2)呼籲認真檢視港澳條例,繼續完善庇護機制。馮詔天表示自上海和台北的「雙城論壇」,在目前中國持續派出軍機擾台的情況下,並不是交流,而是恐嚇,必須以行動作出抗議。台北市政府亦應該按照先前市議會的決議,在善意的狀況之下才進行交流。而在台灣民間團體交流,必須要小心避免淪為中共的大外宣素材或統戰手段之一。

另一方面,1997年施行的《港澳條例》,在目前情勢變化下,有不少地方其實都值得重新檢視。在支持台灣政府延續與改善交流辦公室政策下,而對於未進到人道救援專案的抗爭者,亦希望能對其身分辨識與國安審查後,回應他們的訴求,協助融入台灣在地社會​。

集會壓軸行動,香港邊城青年與一眾聲援團體及人士透過塗鴉港共政要,向人權迫害表達抗議作結。

▋主辦團體​
香港邊城青年​

▋聲援團體及人士
台灣民間支援香港協會
台灣人權促進會
台灣香港協會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
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台灣永社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
西藏台灣人權連線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
東突厥斯坦協會
華人民主書院協會
印起來硬起來
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
經濟民主連合
台灣公民陣線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
台灣無條件基本收入協會
台大香港研究社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