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基隆護海公投第一階段達標送件

文/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左下角工作室、看守台灣協會、時代力量基隆黨部、社團法人野薑花公民協會、永續海洋外木山工作室、荒野保護協會、基隆市野鳥學會、基隆永續發展實踐青年行動聯盟、綠黨北北基黨部、基隆市議員王醒之、張淵翔、陳薇仲辦公室

基隆護海公投自6月1日起宣布開跑以來,第一階段不到10日就募集到2,475人成為提案人順利達標,大幅超過提案門檻的1,238人。今日(17日),護海公投領銜人代表來自基隆七個區、2,475位愛海的基隆市民,將第一階段提案書送交基隆市政府,展現海洋公民護海洋的精神,也再次宣示透過行動守護海洋的決心!

基隆護海公投領銜提案人王醒之表示,從6月1日公投正式起跑以來,基隆市民以前所未有的熱情回應這個議題,極短的時間內就找到兩倍於最低門檻、超過2,400個基隆人成為共同提案人。王醒之表示,基隆不愧是海洋城市,基隆人對於海洋、對於外木山海岸的情感早已經內建於日常生活中了。

雖然如此,王醒之仍表示來自中央與地方的挑戰才剛要開始,一方面環評會第四次專案小組會議即將在本月召開,頗有強渡關山之勢;二方面基隆護海公投第二階段的連署需要在短時間之內找到一萬八千位基隆人連署,這些困難都是要有高度公民意識的城市才有可能跨越。王醒之更公開徵求全市500個「連署點」,除了邀請基隆在地企業連鎖支持外,他也邀請不分黨派的市長、市議員、里長參選人共同以公投「手護」這片看著基隆人長大的海。

社團法人基隆市野鳥學會鄭暐表示,真心感謝基隆市民熱情回應基隆護海公投,護海公投是我們基隆人展現守護海洋決心的公民行動,這個行動不是和基隆市政府對抗,是幫助基隆市政府能更堅定拒絕假藉能源轉型之名的破壞海洋行動,並能夠正視環境的永續發展。第二階段的連署活動屆時需要十倍的夥伴,此刻作為2,475位共同提案人之一,我們在第二階段開始前會分享給十位錯過參與一階提案的基隆人,邀請他們準備一起加入二階段的連署,邀請大家一起來共同捍衛基隆的海岸地景。

鄭暐也提到台灣已宣示2050年淨零碳排,發電無碳化勢在必行,2032年四接填海造地完工後可能僅使用18年,卻造成海洋環境永難復原之災難,有違比例原則。拒絕填海造地,可免除交通黑暗期的痛苦,並落實海洋保育、愛護生靈、維護我們產業發展和觀光推動,亦包含維護基隆港未來發展。填海造地非唯一方案,但開發單位卻未仔細評估其他替代方案,過去環評會上的意見,都被四兩撥千金,因此我們不得不以地方性公投來表達基隆護海的決心。我們支持協和電廠轉型為其他污染較低的電廠,但反對接收站以「填海造地」方式破壞基隆海洋生態,在有替代方案的情況下,破壞生態絕非唯一選項,不填海造地,才能和海洋共榮。海洋城市守護海洋,基隆護海公投,邀請海洋市民一起來。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提到,日前台電將第四天然氣接收站填海地點東移至白米甕砲台下方海域,填海面積由18.6公頃縮減為14.5公頃,仍位於「基隆市水產動植物保育區」。基隆市政府身為該保育區的主管機關,依漁業法第45條有管理權責,得依同法第44條限制妨害水產動物回游路徑障礙物、禁止投放有害於水產動植物之物;且填海造地所涉都市計畫、自然保育、環境保護、觀光發展、漁業管理等,亦屬地方制度法第18條之地方自治事項。基隆市民得提出地方性公投,要求基隆市政府變更過去「原則同意」填海造地的錯誤政策。

「基隆護海公投」的訴求係要求基隆市政府「拒絕填海造地」,台電提出的替代方案,仍堅持填海造地。希望台電直接提出「不填海」方案,不要一點一點微調。協和電廠若直接轉型地熱、生質能等再生能源電廠,不僅污染與碳排更少,亦不須填海設置接收站;台灣目前12座運轉中的燃氣火力電廠,僅大潭電廠在7部機組運轉多年後,規劃設置接收站,接收站顯非燃氣火力電廠必要的附屬設施,若台電維持燃氣火力電廠規劃,亦應比照其他電廠以海管供氣取代自設接收站;協和電廠轉型後,4部發電機組減為2部,5座油槽不再需要,應優先利用廠內閒置空間,如:調整廠內施配置位置、以小型儲槽取代大型儲槽、以地下或山洞式儲氣窖等。

記者會尾聲,由護海公投推動團隊代表2,475位基隆市民,將第一階段公投提案書,送交給基隆市政府,並呼籲基隆市政府能夠公正、客觀、中立的進行審查,也向基隆市民喊話,邀請大家持續關注四接填海造地議題、成為公投種子,在第二階段找到更多關心海洋的市民來連署。也邀請有興趣參與連署活動或成為連署點的市民或店家,加入外木山珊瑚守護者LINE@,擴大接下來的行動。

聲援團體: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彰化縣醫療界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