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大家來找廠!6000公民力量共揪新增農地違章熱點 地方政府應補足人力積極查處

文/地球公民基金會

為了監督政府依《工廠管理輔導法》新增建違章工廠「即報即拆」,2020年地球公民與「g0v.tw台灣零時政府社群」開發「農地違章工廠回報系統」。上線至今已收到1,900多件回報案件,代民眾檢舉並追蹤637間違章工廠。然而,目前民眾回報數量遠遠不及每年上千家新增建農地違章廠房速度,今年四月,地球公民與g0v社群再度開發新的工具「大家來找廠」,以遊戲的方式,用俯瞰國土的角度,比對衛星空拍影像來識別農地上是否有新增違章廠房,以更有系統的方式抓出新增建工廠,讓民眾用鍵盤也能守護農地,抓出新增建違章,落實公平正義,遏止農地流失。

玩遊戲救國土,全民按下農地源頭控管「START」鍵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賴沛蓮說明「大家來找廠」是希望藉由公民協力,揪出新增建工廠黑數,找出各縣市國土農地流失重災區。「大家來找廠」資料來自農委會2017~2020年農地資源盤查結果,我們將資料彙整後排除重複點位,擷取出6,000筆2017年後全台新增「疑似工廠」點位,放到遊戲資料庫中,請民眾協助辨認。

玩法如同「大家來找碴」遊戲,參與「大家來找廠」的民眾幫忙辨識同一塊地在2017年、2020年的地貌差異,依據衛星空拍影像判斷該地是否為「農地」或「建地」,如果是「建地」,是否有「擴建」情形。靠著簡單勾選,即可幫助判別農地上是否有新增建的違章廠房。為求準確,遊戲系統設定須有3名以上使用者皆判定此點位為「新增建物」,才會計入結果。民眾辨識後,我們於後台再次核對,篩選出面積大於1,500平方公尺的大型廠房,至現場探勘,確定為新增建農地違章,便會發函向地方政府檢舉,我們也會持續追蹤查處進度。

全民揪出4大新增建廠房熱區縣市,地方政府要查處

地球公民基金會台北辦公室主任吳沅諭說明,「大家來找廠」在今年五月初上線,捲動超過6,000人次的公民參與,幫忙辨識6,000筆農地上新增「疑似工廠」點位,抓出1,050筆農地違章(350筆新增建廠房與700筆擴廠),再透過地球公民專員後台核對,排除掉合法建物與非工廠的建物,共找出184筆農地違章(94筆新增建廠房及90筆違章擴廠)。針對184筆新增的農地違建點位,地球公民篩出1,500平方公尺大型廠房發函檢舉22件,總計揪出76,288平方公尺正在流失的農地。

184筆新增農地違建,地球公民實地現勘1,500平方公尺以上大型廠房,匡列數個大型廠房新增建熱區,分別集中在台中市的神岡、潭子、烏日及霧峰,計有41件;彰化縣的鹿港、秀水及福興,計有31件;台南市的安定、新市,計有26件;高雄市的永安、路竹及岡山,則有16件。

新增建廠房熱區縣市至今已收取2億以上納管輔導金與營運管理金,且每年都會再收到上億元,6,000人次公民已為政府揪出4大新增建廠房熱區縣市,目前經發單位已增聘人力,我們會持續監督查處成效,至於無法使用納管輔導金與營運管理金的地政與農政單位,呼籲地方政府與中央政府應正視一線查處人力不足問題,讓一線人員提高源頭管理效率,跟上每年上千家新增建農地違章廠房的速度,有效嚇阻違法廠商,遏止農地持續流失。

我如何用遊戲和孩子談農地工廠

擔任國小環境教育指定人員楊若琪老師表示,近年來教育部積極推動食農教育,但除了讓小朋友學習種植、烹調和飲食教育外,更應該向學生揭露台灣農業的真實風貌及問題。我們從小習以為常,隨處可見農工共存、違章林立的問題,如果大人沒有拿出誠意來處理,又怎麼有立場教導小朋友食安的重要性?

因為參加地公的活動看到議題遊戲「大家來找廠」,認為非常適合國中小推廣環境教育的教材,在徵得地公的同意下,於課堂及教師研習推廣使用。先以地球公民實習生李芸製作的議題簡報,讓學生體會違章工廠對周遭農地的影響,在了解議題之後,師生對於能實際協助檢舉違章工廠都感到很興奮。淺顯易懂的教學及操作練習讓高年級以上的同學都可以快速上手。

農地違章工廠議題對於都市小孩來說可以說是陌生且遙遠的,甚至不管是新聞及成人也很少提及。這次基金會與g0v社群開發的「大家來找廠」,讓教師同仁們看到了學校圍牆之外,學生能激發公民意識並即時參與議題的無限可能性。

地球公民基金會感謝協力遊戲開發的g0v社群,更感謝參與遊戲的民眾,誠摯邀請全民一起「大家來找廠」,越多人參與,越能提升辨識準確率,找出漏網之魚,持續監督各縣市經發單位的查處成效,並要求新增建廠房熱區縣市補足地政與農政單位人力,積極查處違章熱點區域,在農地被破壞的最開始就即時止血,有效率地源頭管理,落實公平正義,守護農地與糧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