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 美麗華資方違法打壓!侯友宜還逼工會協商?

文/美麗華工會

美麗華工會與桃市產總今日下午14時前往新北市政府,因美麗華高爾夫球場資方持續違法、違約,已經新北地方法院認證,且持續違法註記工會幹部曠職,持續打壓工會,導致團體協商無法順利進行,美麗華工會依大會決議,在調解不成立後終止團體協約,詎料,新北市政府勞工局來函要求工會繼續協商,在資方持續違法註記工會曠職的情況下,還要工會維持勞資和諧,更甚者,資方在該函後隨即指控工會構成不誠信協商,一切彷彿官資聯手演出,著實陷美麗華工會於更艱困的處境。

美麗華工會顧問葉瑾瑜表示:今天美麗華資方持續違法記工會曠職,所有的曠職都沒有取消,新北勞工局竟才裁罰2萬元!導致資方無所畏懼,繼續記幹部曠職,只要工會多出席一次團協會議,幹部就要被多記一天曠職,資方就像拿著刀子架在工會幹部的脖子上,請問勞工局,這樣要如何繼續好好協商?資方違法註記曠職,導致團協無法繼續進行,就是工會終止團協的正當理由!

美麗華工會理事長黃文正痛批:「侯友宜市長,新北市勞工局輔導的團體協商,哪一家跟我們美麗華一樣,公司一邊記工會幹部曠職,一邊要工會繼續談?我們在新北產總談,越談曠職約多,洪清福理事長叫我們自己慢慢打裁決,現在已經三個案子在勞動部,幹部曠職225天以上!請問侯友宜市長,你覺得這樣的團協,工會還應該坐下來好好談嗎?」

「就像中共拿著飛彈對著台灣,侯友宜你也覺得要繼續好好談嗎?今天會造成這個結果,難道不就是官方配合資方,讓他們繼續違法記曠職造成的嗎?」

針對美麗華工會質疑資方抹黑工會構成不誠信協商的疑慮,新北市政府勞工局勞資關係科盧志銘科長明確表達不認同資方說法,並現場回應:「(美麗華)資方在團協討論期間,仍舊持續註記工會幹部及協商代表會務假曠職,這個部分影響到勞資雙方的互信,對勞方代表確實也產生不當影響跟協商的壓力,勞工局認為工會有持續反應該問題,故勞工局『不認為』工會有涉及不誠信協商的問題。

另,針對美麗華工會停止團體協商部分,新北市勞工局勞資關係科盧志銘科長表示:「團協進入膠著狀態,是資方態度消極,市府在此呼籲資方依工會法規定核予會務假、取消註記曠職,化解工會協商代表的實質壓力及疑慮,創造後續可能繼續討論的空間,我相信互信的基礎必須要由資方開啟,並尊重工會就目前狀況的考量(工會因註記曠職終止團協),希望資方依法核給會務假、取消註記曠職,工會沒有構成不誠信協商。」

美麗華工會理事長黃文正現場遞交工會陳情書予新北市勞工局勞資關係科盧志銘科長。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