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聲明】譴責桃園市長鄭文燦言行不一,劃大潭藻礁保護區支票跳票

文/藻礁公投推動聯盟

藻礁公投推動聯盟昨日邀請到近20位市長及市議員候選人到桃園市政府前簽署守護藻礁承諾書,並要求鄭文燦市長兌現自己在去年4/6接受名嘴周玉蔻訪問時說:【不管公投過不過,都會畫大潭藻礁保護區】的支票。現場由環保局海管處王副處長接受陳情,王副處長表示:本案牽涉複雜,將由市府以新聞稿方式對外發布回應。

嗣後,海管處發出標題為【桃園市政府 已積極保護大潭藻礁】新聞,閱後令人啼笑皆非。市政府的說明拐彎抹腳,但是小學生看了都不禁要質疑與感嘆:你有劃保護區嗎?你沒有啊!你就是跳票啊!

新聞末段還特別強調【劃設藻礁保護區,並不是藻礁的護身符,如果市府不願投入人力與資源,不論保護區劃的再大,充其量也只是紙上公園而已,徒有保護之名,而無保育之實。】明明自己說要劃保護區,任期也快屆滿了,若還沒做到就趕快規畫,給個時程表對主人公民交代,這才符合誠信;不此之圖,反而東拉西扯,最後還要倒打【劃設保護區】一耙,狡辯劃保護區不是正辦。這不是打臉自己給人看嗎?

2014年8/14,首屆市長候選人鄭文燦出席環團的記者會譴責當時縣府保育藻礁不力,另自行召開記者會強調「保育藻礁,永不妥協!」,並說出:「對未來的整個桃園縣沿海地區,我們希望自然的地景也能夠暫時指定為自然保留區」。結果在擔任市長後,縱容中油三接開發破壞大潭藻礁。從這個背信忘義開始(連結),桃園市政府對於藻礁保育就習於以文不對題、顧左右而言他的方式敷衍民間質問。這次畫設大潭藻礁保護區又跳票,凸顯鄭文燦就是個選前選後兩張臉的不負責任政客。

我們在此嚴厲譴責言行不一的鄭文燦市長,並期待所有簽署守護藻礁承諾書的市長、市議員候選人,如果當選,務請確實執行或監督,促成大潭藻礁保護區早日畫設。最後呼籲選民張亮眼睛,唾棄不願對藻礁負責任的政客和他所屬的政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