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長榮內鬥空服慘,民航局出面,安置要集體協商

文/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長榮航空企業工會

長榮航空公司原有意合併立榮航空公司,後來雖未成功合併,但在2015年已有一百多名立榮空服員轉任到長榮航空,主要飛國內線,然現在因為兩間航空公司關係生變,長榮航空又要求這群空服員轉任,根本是把員工當皮球踢。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周聖凱表示:

「長榮集團內部惡鬥,結果鬥到空服員,鬥到基層的工作權,如果因資遣導致人力不足,還可能衝擊明年國內航線的營運。今天長榮航空公司提的方案非常不友善,如果留任長榮公司,只能選擇調往台北基地服勤,這對其他基地的空服員,會有勞基法10-1條的違法疑慮,甚至後續轉訓國際線的相關培訓,公司有義務要幫組員訓練到可以服勤,但組員非常擔心這個訓練過程可能被刁難、被黑箱,導致被以不適任、未通過考試,就被降調甚致資遣,這更可能違反勞基法最後解僱手段原則。

如果要轉任立榮公司,不但目前「意願調查」問卷的法律效力令人存疑,也未提供勞動契約書,工會團體協約爭取到的國內線飛安獎金、還有特別休假請假方式等等,甚至機票福利,都可能會不保。如果不是工會出面協商安置方案,這些空服員等於是在「沒有選擇下選擇」、「被迫簽賣身契」甚至「被迫離開」的窘境。」

長榮航空企業工會理事長曲佳雲表示:

「直到目前,工會都沒有接獲任何公司提出勞資協商的會議,公司直接對個別空服員要求回覆轉任意願,這不是勞資協商,這是被迫接受、被當皮球。長榮航空公司已經開始在招募新的空服員,代表是有人力缺口,只要開放國際線機隊南北互調,讓有意願去臺北工作的高雄國際線組員,就能讓立榮機隊的組員留在高雄雄,事實上是有更好方案的,為何一定要逼立榮機隊組員拋家棄子到台北基地,這種做法到底是想解決問題?還是解決這些空服員而已?

工會是有能力協商更好、更符合組員期待的安置方案,請民航局重視這件事,不要放任導致勞資糾紛擴大惡化,甚至衝擊明年春節國際線航運。民航局應該要去長榮、立榮兩家公司與工會協商,停止強迫組員短時間內做決定!」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理事長趙剛最後呼籲:

「長榮航空公司應負起企業社會責任妥善照顧員工,而不該像現在這樣,把空服員當皮球踢來踢去。民航局作為主管機關,也不該放任航空公司,應儘速出面要求公司,與工會協商安置計畫,不要讓組員淪為資本惡鬥的犧牲品。同時我們呼籲全體空服員,趕快加入工會,唯有工會團結的力量,才能保護大家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