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聲明】勤休新制≠補休歸零,高雄消防局勿本末倒置

文/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

高雄市消防局傳出因應釋字第785號消防員勤休新制,需於2023年1月1日前將補休時數折算行政獎勵,否則將歸零,此舉將嚴重侵害基層消防員健康權。

釋字第785號意旨為保障基層輪班制公務員健康權,司法院也於2019年釋字公告時指出,工時框架性規範制定前,機關應於最低限度範圍內保障基層同仁健康權,更指出加班需有合理評價,高雄市消防局無權將基層消防員犧牲家庭生活及健康所累積的加班時數「歸零」,呼籲基層同仁勿因此將補休時數折算為行政獎勵。

且「補休假」本為《公務人員保障法》規範加班補償,不論是2023年1月1日後適用新法或是原法,都能夠以補休假補償加班時數,並不因新法上路而有所不同,高雄市消防局不應以此為由要求基層將補休時數折算為行政獎勵,更不應要脅基層「不換嘉獎就歸零」。

本會呼籲高雄市政府莫以勤休新制為由侵害同仁健康權外,亦呼籲消防員加入協會,團結保障權益。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