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聲明】留才津貼爭取小有成果,持續爭取台鐵擺脫國營最低薪

文/臺灣鐵路產業工會

本(26)週臺鐵局宣布將於112年1月1日起發放留才津貼3000元(機車長、司機員)、2000元(其他適用對象),惟因行政作業時程實際將於3月發放,並追溯補發1、2月差額,為此產工有以下聲明:

1.產工成功爭取留才方案擴大適用範圍,從僅給予8千多位個別職種與各級主管的「關鍵職種津貼」到適用近1萬6千名臺鐵員工的「留才津貼」,破除國家分化手段!

今年臺灣企業工會發動五一依法休假後,交通部於7月釋出調薪方案,但僅有針對個別職種與各級主管調薪,遺忘多達7000多位第一線基層員工,更不符王國材部長所言「支持改善低薪」,產工當時於五一上凱道抗爭陳情,就已提出不分職種全面留才,並於7、8、9月分別以聲明稿、記者會方式,持續爭取全面調薪爭取改善待遇。

2. 留才津貼仍與基層期望有落差,臺鐵仍是國營事業最低薪!縱然王國材部長一再對外表示留才重要性,然而如今調升2000元結果仍不符員工期待,產工多次提及交通部下國營事業單位的薪資結構比較,資位人員薪點同為200點時,郵政人員的起薪是46,535元,港務人員起薪45,520元,臺鐵人員的起薪連4萬都不到,只有33,390元,臺鐵遠遠落後港務和郵政,仍屬最低薪,留才問題就是人力問題、人力問題即是安全問題,交通部與臺鐵局仍應持續改善所有台鐵員工低薪現況。

3. 留才範圍非全體調整,請交通部落實承諾改善低薪!交通部與臺鐵局過去對外表示留才津貼發放對象為全體員工,然而公文中卻排除今年8月以「改善低薪」調薪至3萬的1千多位營運人員,產工多次主張留才不分職種、不分身分,請交通部與臺鐵局落實承諾,留才範圍應包含全體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