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聲明】呼籲各地方政府正視農地鐵皮違章執法死角 積極排程拆除,讓鐵皮違章火災悲劇到此為止

台中市豐原區起火工廠2003年與2022衛星空拍對照圖(資料來源:Google Earth)

文/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地球公民基金會

29日晚間,台中市豐原區一間農地違章工廠發生嚴重火災,釀成四死二傷的悲劇。作為長期關注鐵皮違章工廠議題的公民團體,我們感到遺憾、悲傷,我們認為這場災情的根源有機會被避免,卻在地方政府的經發單位與都發單位互踢皮球下被長期忽視。

一、執法死角沒人管,二十年違章被當不存在

按《工廠管理輔導法》(以下稱工輔法),2016年5月20日後的新增建違章工廠應即報即拆、自今年(2022年)3月20日起,未納管的既有違章工廠也將面臨斷水斷電的處置。然而,發生火災的這間工廠,雖有從事焊接、組裝等作業,卻可能因為電力規模未達標準(馬力與電熱合計達2.25千瓦以上),而被劃出《工輔法》的規管範圍,被當作「倉儲」處理。

根據Google Earth 衛星空拍圖(如下圖),這間工廠已存在近20年,但在經發單位、都發單位的列管紀錄裡,他幾乎等於不存在。這種「不存在」的鐵皮違章工廠/倉儲還有多少?根據經濟部「各縣市疑似未登記工廠相關查處執行情形」,自2020年起,光是新增的倉儲就高達1,598間,全台灣既有的倉儲家數更可能高達約10萬間。

(圖一、台中市豐原區起火工廠2003年衛星空拍圖,資料來源:Google Earth)

(圖二、台中市豐原區起火工廠2022年衛星空拍圖,資料來源:Google Earth)

這些農地上的未爆彈處在法規真空範圍,經發單位不列管、不稽查、都發單位不積極排程拆除,承擔後果的往往是鄰近的居民以及救災的警消人員。我們認為作為上級主管機關,經濟部與內政部應召開跨部會會議,針對此問題共同研擬對策。

二、農地違章是救災惡夢,殉職死傷早有前例

我們必須一再重申,搶救農地違章建物/工廠是消防員的噩夢,不僅周遭水源取得不易、巷弄狹小讓救災車輛不易進出與部署、違章工廠相關圖資與化學物資訊不明,而鐵皮建材遇熱軟化倒塌,險惡的救災環境與條件造成消防員搶救需冒極大的風險,2019年10月臺中大雅農地違章工廠火警,即有兩名消防員不幸殉職,而今年12月新北市汐止也發生消防員因搶救農地違章建物,氣爆受傷的事故,再次表現農地違章建物/工廠所造成的環境、公安影響甚鉅。

三、輕放違章,人民受害!請盧市長與農地違章直球對決!

災後臺中市政府對於農地違章做法,僅是要求業者自行拆除或由市府強制拆除,我們認為完全是消極不作為,更是治標不治本!臺中市至今仍有上千家未納管違章工廠,難道每次都要等到出現死傷後,市府才以個案方式面對農地違章問題嗎?農地違章問題早已存在許久,市府不應緣木求魚僅要求違法廠商自行拆除,應善用24億納管輔導金,盡執政責任拆除鐵皮違章,遏止鐵皮違章新增,防止憾事再度發生。

2019年《工輔法》修法前地方政府本就有權力針對違章工廠進行拆除,然而臺中市政府迄今面對農地違章問題仍互踢皮球,我們必須要提醒盧市長,您任內已有2名消防員因農地違章殉職,您還在殉職家屬前流淚,難道不到3年已經忘記了嗎?如今再次因農地鐵皮違章不幸付出4條人命的代價,我們要求盧市長應與農地違章直球對決!台中市政府應儘速盤點農地上未納管的鐵皮違章廠房,並針對農地違章廠房公布具體拆除時程,莫讓人民與消防員持續活在農地違章未爆彈的風險之下。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