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黎明自辦重劃弊案 楊文欣等人依背信、偽造文書罪遭判5年 黎明幼兒園初露曙光?

(2016.06. 29 更二審敗訴/公庫資料照)

文/公庫記者吳容璟

全台面積最大的「黎明自辦市地重劃案」,面積達186公頃,涉及2600個地主。台中地方法院昨(10/7)判定,富有土地開發公司前董事長也是前立委的楊文欣,及其他涉案人士共12人,虛增467名人頭地主,每個地主持有土地僅一張A4紙面積,藉此取得重劃會主導權,而後虛增拆遷補償費及公共設施工程費超過13億元,並詐取1萬2814坪抵費地,牟利達61億元。

法官依背信、偽造文書罪判決楊文欣5年6個月刑期,並沒收富有土地開發公司名下,位於精華地段「交六」的9千多坪土地,其餘同夥則判刑5個月至5年6個月不等,全案可上訴。

此案從2008年開始不斷有人受害,期間被劃入重劃區內的自救會成員,更是承受著地方黑道的騷擾一路抗爭至今,而司法在13年後才終於讓其看見一線曙光。

現在跟著公庫一起回顧吧!此案除了重劃會的組成方式有問題之外,其根據的法律《獎勵土地所有權人辦理市地重劃辦法》更被大法官直指違憲,而台中市政府又在其中扮演什麼腳色呢?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