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請政府確實依法行政、信守人權地板承諾!

文/徐世榮(國立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教授)

近日台中黎明幼兒園、高雄大寮伍厝、高雄第84期大樹區湖底自辦市地重劃爭議又起,針對第一案,媒體鋪天蓋地的對自始至終就不願意參加自辦市地重劃的黎明幼兒園及林金連園長進行扭曲及抹黑,試問,這樣刻意的操作正確嗎?而我們又該如何審視這些案件及這個自辦市地重劃制度?

要再次與大家分享的是,我國已經正式簽署加入《兩人權公約》,它們已是國內法了。國際審查委員會於2017年1月20日第2次審查時提出了「結論性意見與建議」,其中第38點及第42點,都特別提到我國自辦市地重劃嚴重侵害基本人權,其內容分別為:

「審查委員會持續關切在中華民國(臺灣)正發生的驅離與剝奪土地的頻繁程度。土地徵收、市地重劃、都市更新及其他政策,正導致全國各地對住房與土地權的侵害。委員會也關切引發強制驅離的『民間自辦』市地重劃與區段徵收。」

「審查委員會關切例如土地徵收條例、都市更新條例、市地重劃實施辦法、獎勵土地所有權人辦理市地重劃辦法(即自辦市地重劃),以及各機關經管國有公用被占用不動產處理原則等法令,含有並非基於人權的規定,並在全臺各地被用於剝奪人民與社區的權益。委員會建議,所有與國內住房與土地政策有關的地方及中央法規應修正,以符合中華民國(臺灣)的國際人權義務。」

國際審查委員於2022年5月13日提出第3次審查的「結論性意見與建議」,他們再次重申上述第2次審查結論與建議的重要性,並要求政府應該重視並確實遵守。基於上述,建議政府應該遵守《兩人權公約》的規定,確實依法行政,並由此來審視台中黎明幼兒園、高雄大寮伍厝、高雄第84期大樹區湖底及其他地方的自辦市地重劃案,盼切勿再侵害國民的基本人權。

最後,各地鄉親今天千里迢迢的來到總統府前,也是要提醒蔡英文總統,請不要忘了2017年1月20日中午妳在總統府2樓當面向國際審查委員會的承諾,妳當時向他們承諾會把他們的審查結論與建議當成是妳「未來施政的人權地板,而不是天花板」!如今蔡總統已是第二任,但試問,台灣人民的「人權地板」何在?政治人物首重誠信,盼蔡總統能夠信守人權地板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