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桃市政府慢半拍,勞工權益受侵害

文/臺灣汽車貨運暨倉儲業產業工會、桃園市產業總工會

桃市產總會員工會美光晶圓(股)公司企業工會在年前就表示抗議,台灣美光的員工光是2022年就貢獻近百億的營收,但卻在2022年還沒過完時就爆出要裁員消息。但勞動主管機關對裁員訊息非常沒有掌握,在 桃市產總 1月6日發出新聞稿後,勞動部不僅還證實沒有裁員計畫,年後對於遭資遣員工的掌握也非常不清楚。桃市產總也已在桃園市政府新任勞動局局長1月7日拜訪時,明確告知桃園市政府應該盡速處理美光即將要裁員的問題。

結果直到上周陸續傳出「約談10分鐘就逼交出識別證」的裁員訊息,桃園市勞動局才要求美光2名人資主管14日下午親赴桃園市府說明,並才證實會裁員150人。

2月14日貨運倉儲產業工會亦接獲建興運通公司員工陳情,公司主管將於16日調動其職務,並表示若該員不接受調動就要扣績效獎金,同時此調動與原工作內容有所差異外,上下班時間也將大幅變動,因此工會協助該員申請勞資爭議調解,並明確告知公司已經申請調解,不能在調解期間有不利益之變更,結果公司表示因未收到桃園市政府通知,因此執意要調整該員職務。

貨運倉儲產業工會發函給桃園市政府,並向桃園市政府表示此情形後,桃市府竟然回應,調解申請還在分派中最快要明天才能發函,同時沒辦法電話知會公司已經收到調解。工會另詢問是否違反勞資爭議處理法第8條「勞資爭議在調解、仲裁或裁決期間,資方不得因該勞資爭議事件而歇業、停工、終止勞動契約或為其他不利於勞工之行為」,桃市府也僅表示要再請當事人自己發函檢舉後處理,並且表示要該員先接受職務調動。

美光公司的裁員從年前等到近期「約談10分鐘就逼交出識別證」的消息傳出,桃園市政府才要處理,所以昨日情人節美光工會幹部收到各種因為裁員而傳來的求救簡訊。而昨日建興運通的司機被臨時調整職務,桃園市政府也沒有要積極處理,難道也要等到職務調整後發生意外才要處理嗎?

桃園市政府不管在美光的裁員爭議上、建興運通的調職爭議上,都消極處理,明明可以事先預防或是將低勞工權益受損的風險,都非得要等到勞工權益真正受損時,才要處理,難道新上任的張善政團隊,就是要看到勞工權益實際受損時,才願意處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