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聲明】針對彰化縣政府「打鐵厝智慧產業園區開發正式啟動」新聞稿之回應

文/反打鐵厝產業園區自救會

鹿港打鐵厝產業園區緊鄰約600戶、3000人的富麗大鎮,彰化縣政府不顧富麗大鎮居民過半戶連署反對,強行通過環評等審查程序,彰化縣政府更在日前(3/9)發布新聞稿公布打鐵厝產業園區進入實質開發程序。反打鐵厝產業園區自救會表達嚴正抗議,並已委託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律師,向台中高等行政法院提起行政訴訟,並將於2023/4/11日開庭,再次強烈表達在地居民堅決反對打鐵厝產業園區的立場。

反打鐵厝產業園區自救會會長林志賢表示,打鐵厝產業園區緊臨富麗大鎮社區、彰化基督教長青院區、彰化基督教大健康有機園區、打鐵厝淨水廠,和自來水抽水井口,同時此地區是高度土壤液化區,而地層下陷狀況目前正在持續發生中,其土地分區從來就不是產業園區擴張區位。

鹿港打鐵厝產業園區開發面積僅9.9公頃,扣掉公共設施等用地,供製造業設廠的產一用地只剩下4.5公頃。彰化縣經綠處劉玉平處長曾於108年5月5日在環說會議上,親口說「打鐵厝園區不在解決工廠設廠用地問題,因為他面積太小,就只有幾十家而已,根本沒有太大幫助」,顯然該園區「輔導未登工廠」及「解決設廠用地」的理由是公然說謊。

縣政府強硬開發此園區真正目的為何?是否是一個炒地皮工業區?!打鐵厝產業園區開發實無公益性及正當性,只會對環境造成相當大的衝擊,自救會再次強烈表達在地居民堅決反對打鐵厝產業園區的立場,請縣盡速停止招標開發動工!!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專職律師黃馨雯表示,打鐵厝產業園區就是一個選址錯誤,侵害農地的開發案。打鐵厝產業園區預定地,目前在彰化縣國土計畫是劃為「農業發展地區」,根據全國國土計畫及彰化縣國土計畫的土地使用管制規則,農業發展區,除了符合特定的事由以外,否則只能作為農業使用。打鐵厝產業園區不符合任何一項事由,卻想要強行開發,已屬違法。已經協助居民正式的向台中高等行政法院提起訴訟,以捍衛居民權利,並期待撤銷違法且不當的打鐵厝產業園區開發計畫。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吳慧君主任表示,打鐵厝產業園區開發地為台糖優良農地,且緊鄰3,000住戶的富麗大鎮社區,距離打鐵厝淨水場更只有450公尺,水源供應福興鄉及鹿港鎮13萬人口民生用水。工廠違法污染行為是防不勝防,不應為了幾家工廠,卻讓十幾萬人口暴露在健康危害的風險中。

鹿港鎮是目前全縣工業土地閒置率最高的鄉鎮,閒置工業地達 51 筆佔38.06%,打鐵厝產業園區位於鹿港鎮,根本沒有開發的必要性。根據經濟部工業局「台灣工業用地供給 與服務資訊網」於今日(3月16日)最新資料顯示,彰化縣還有 134 筆工業用地等待出租或出售,其中以鹿港鎮最多達 51 筆(38.06%)土地是全縣工業用地閒置率最高(不含二林中科園區),其次是線西28筆(20.9%)、伸港13筆(9.7%),如下圖。除此之外,科技部的二林中科園區開發 631 公頃只租不售,目前最新租金價格為每月 9.34元 / m²,更是五個中科園區中價格最低。

彰化縣擁有大面積的工業地待租售中,根本就不缺工業地,期待政府經濟開發時,優先以環境永續為前提,鼓勵與媒合那些需 要工業用地的業者,優先使用待租售的土地, 避免破壞優良農地、與農爭地。

 

反鹿港打鐵厝產業園區自救會聲明稿

對於彰化縣政府王惠美團隊一意孤行,不將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是為優先考量,本自救會深感痛心。彰化縣經綠處劉玉平處長於民國108年5月5日在環說會議上,親口說「打鐵厝園區不在解決工廠設廠用地問題,因為他面積太小,就只有幾十家而已,根本沒有太大幫助」。此工業區開發之目的在於輔導農地工廠,而處長又說園區它不在解決設廠用地問題,試問那縣政府強硬開發此園區真正目的為何?打鐵厝園區實在沒有開發之必要性,公益性,適宜性,同時打鐵厝產業園區緊臨富麗大鎮社區、彰化基督教長青院區、彰化基督教大健康有機園區、打鐵厝淨水廠,和自來水抽水井口,同時此地區是高度液化區,而地層下陷狀況持續發生中,況且其區分從來就不是產業園區擴張區位。

在國土規畫書上清楚看見打鐵厝產業園區緊臨著鹿港田園聚落特定區(741.14)、彰北產業園區(784.41)以及和美交流道特區(879.71),而打鐵厝園區與其他三個規畫案之目的皆為輔導未登記工廠,故其有著高度重疊性,同時彼此間也會產生超高度競合性,而其三園區總面積共2405.26公頃,相較打鐵厝9.99公頃實不符合比例原則。打鐵厝園區開發完成後縣府只分得3公頃土地,試問其可以安置幾家工廠。

為何王惠美女士執政團隊對要在新聞稿上,公開打臉劉處長,要在新聞稿上公然說謊。

打鐵厝北側產業園區有著豐富的生物資源,同時也是珍貴的黑翅鳶棲地,營造良好的生態相當不易,在這還有著約十公頃的彰基大健康有機園區,環境的破壞有著不可回復性。在腹地極小的台灣,面對任何一個開發案,需要以更嚴謹的態度去面對,面對環境保護與產業發展,工業區立體化或許可成為兩者間的平衡點,在現有工業區立體化的作為下,可降低用地需求張力,同時環境得以保護,草率開發土地的結果將會是毀田滅農,同時就生態保育與平衡實是不智之舉,亦失去國土規劃之原意。

「打鐵厝產業園區」開發實無公益性,正當性,此開發案只會對環境造成相當大的衝擊,而且此開發案在地方是反對的,貿然通過審議將來在開發上,必然會造成激烈的抗爭,造成更大的開發阻力,此規劃書上載明全縣有7459家未登記工廠需納管,在面對公民團體詢問農地工廠時,縣政府指出扣除適用於工輔法就地合法的廠商,斷水斷電排拆有十三家,所以彰化縣現有閒置工業區土地就足以應付了,彰化縣真的不缺工業區。

如果這一個開發案誠如王惠美女士,劉玉平先生所言是那麼安全,那麼完美,完全無空污、無水污、同時能創造優良的生活環境,本自救會極力邀請王惠美女士與劉玉平先生搬來本社區一起享受你們的政績,如果你倆不敢、不願與工業區為鄰,足以證明彰化縣政府團隊謊話連篇,針對此開發案只是為開發而開發,為利益團體而開發、為個人政治利益而開發,如果非開發不可,請問王惠美女士你願意打造一個只租不賣工業區嗎?只有以行動足以證明這不是一個為炒地皮而開發的工業區。 

反打鐵厝產業園區自救會會長 林志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