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聲明】關於第二次調整補助社工薪資會議

文/臺北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

本會於3月20日18:22接到衛福部電子郵件,通知3月23日上午09:30將舉辦「研商調整補助民間社工人員專業服務費第2次會議」。本會對於此次會議立場如下:

一、雖上次會議有事先約定兩周後進行第二次會議,但仍對於開會前三天才寄出會議通知及相關資料表達抗議。本會在第一次會議中有與衛福部表達,相關勞動權益的會議,本會都會事先與會員溝通及討論。此次會議資料提供倉促,本會無法與會員事先溝通及討論,為對會員負責,本次會議本會將不參加,擔心參加會議作為替本次會議進行背書。

二、本會在上次會議提出,希望未來會議中可解釋各項補助基準調整背後其預算試算及考量的原因。這次會議雖然有提供相關預算試算,但還是無法看見背後考量之原因。第一次會議中提到,因為預算會增加8千多萬元,造成財政負擔。但本會也提出,希望看見究竟增加多少預算才是真正,造成「財政負擔」。雙方才可以秉持一個誠信為原則的協商過程,但此次依然沒有一個完整的說法。

三、在2019年剛要制定「補助民間單位社會工作人員薪資制度計畫」時,本會就有提出關心財務預算是否健全,當時衛福部回應經費沒有問題,希望各界先支持這個計畫,未來再逐漸求好。薪資制度計畫提出7階的階梯式制度及薪點制,本應準備會逐年有人增加薪資,預算必然逐漸增加。然而僅僅3年,衛福部就開始砍各式加給,試圖挖東牆補西牆,根本沒有準備好逐年增加預算,而不是減少或刪除社工各式加給來限制預算,讓此計畫失信於社工。若此次接受「財政負擔」為理由來砍各式加給,那未來預算增加時,又要減少或刪除那種加給?這也是為什麼本會極力希望衛福部提供完整的資料,讓雙方可以更務實的討論,以建立健全的制度。

四、本會上次提至有損社工勞動權益的部分,將風險加給高度風險改為一般風險,在本次資料顯示將影響429人的勞動權益,在他們業務沒有更變底下減少其薪資。雖然衛福部解釋“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實施後,高度風險業務多已回歸公部門執行”。上次會議各團體提出及經過本會詢問會員,實務情況並非如此,希望此事不要僅憑藉次長或其他人想像、印象中的概念就貿然施行。在業務沒有變動下,減少其薪資有損社工勞動權益,本會立場決不同意。

五、本會在未完成與會員討論溝通、衛福部資料提供完整前及說明為何造成財政負擔這三個情況底下,立場不變。有關年資、學歷、風險、社工師執照及專科社工師證書等各項加給仍是支持薪點制。

六、在留言區有0307第一次會議的會議紀錄,大家可點擊連結觀看紀錄。才可以看見上述所說的一些統計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