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和泰集團不要人前種小樹,人後砍老樹!

文/我愛溪州團隊

和泰集團立即停工!別砍溪州老樹!原地保留舊溪州糖廠老樹群!

我愛溪州團隊3/28上午至和泰集團總部大樓召開記者會,呼籲號稱「一車種一樹」的和泰集團,不要一手種小樹,一手砍老樹。要求子公司長源公司立即停工,原地保留舊溪州糖廠珍貴老樹群!

長源汽車傷害溪州老樹群

我愛溪州團隊表示,TOYOTA汽車總代理和泰集團,其獨資關係企業長源汽車,2022年承租彰化縣溪州森林公園旁6公頃台糖土地,要設置商用電動車展售中心。但該地點還有包括羅望子、桃花心木、樟樹…等舊溪州糖廠珍貴老樹群。去年11月動工引起地方居民抗議而停工。

地主台糖公司曾表示會以原地保留為原則,若協調不成,台糖會縮減長源汽車的承租面積。但居民在三月初發現,和泰集團疑似在尚未取得雜照或建照前,仍在偷偷整地填土。居民冒險拍攝工區老樹照片。發現多棵老樹的根部被土方掩埋,奄奄一息,形同等死。而日前居民更發現現場已架上施工圍籬,包商亦將部分老樹剪去樹頭與枝葉,疑似要進行移植,完全違背地主台糖原地保留老樹的說法。

依農委會樹木保育移植作業參考原則,珍貴樹木及老樹不建議移植,應優先考慮原地保留。應以放棄工程開發計畫、降低開發規模、集中開發避免切割樹木原生區域、以及設計技巧納入等方式來降低珍貴樹木及老樹移植機率。我愛溪州團隊呼籲,和泰集團別動老樹,立即停工。台糖公司立即介入協調,落實原地保留溪州老樹群。

和泰、台糖聯手剷平地方歷史記憶,ESG恐成「漂綠」笑話
我愛溪州團隊指出,舊溪州糖廠在日本時代是林本源糖廠所在地,也就是著名的二林蔗農事件裡被抗爭的對象。戰後1954-1970年間,台糖總公司亦設在此處,可以說是台糖的起家厝。溪州市街因為溪州糖廠及台糖總公司的設立而興盛繁華,市街的認同也可說是緊扣著溪州糖廠而生。但舊溪州糖廠的大片的日式宿舍,以及招待所拾翠樓,早在1990年代初期被拆除殆盡。而這次爭議所繫的老樹群,就是舊溪州糖廠風華的最後見證。

這次爭議的6公頃用地,原本是舊溪州糖廠日式宿舍區,宿舍全區拆除後,一度荒廢多年。是在溪州鄉親爭取下,台糖才進行基本的環境整理,並曾成為溪州鄉年度盛事溪州黑泥季的主辦場地,亦是溪州市街居民平日散步遊憩的地點。這麼重要的歷史現場跟大樹綠地,和泰集團竟視為無物,要通通剷平只為了興建貨車展售中心。

老樹群原貌

老樹群原貌

我愛溪州團隊痛批,和泰集團號稱推動「一車一樹」的植樹活動,宣稱秉持日本豐田母廠對環境保護「人、車、地球的和諧」的願景,在本案卻要摧毀舊溪州糖廠老樹群,剷除在地重要的歷史記憶。甚至為了造成既成事實,在完全未與社區溝通老樹爭議的情況下,放任現場包商持續整地填土。讓和泰集團的ESG行動,成為人前種小樹,人後砍老樹的漂綠笑話。

我愛溪州團隊亦痛批台糖公司,是賤價出讓起家厝的敗家子。舊溪州糖廠之於台糖公司跟溪州鄉,都具有重大的歷史意義,但台糖卻在地方不知情且未受徵詢的情況下,即以年租金每坪500元的賤價,以設定地上權的方式,賤租給和泰集團20年。而對於見證糖業百年歷史的珍貴老樹群,最初竟打算領取廠商百餘萬林木補償費後,即由私人任意處置,後來雖曾說明將協調和泰集團原地保留老樹群,實際上仍是放任現場包商填土毀樹。我愛溪州團隊強調,這6公頃舊溪州糖廠土地,是溪州街區重要的歷史景觀及綠地,應該優先留作在地的公共空間,而非變相賤價出賣給私人公司。

和泰集團別幫地方政商勢力背鍋,原地保留老樹群寫佳話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許博任指出,台糖土地受各地方勢力左右,變相出賣國家資產的問題,長期受各界所批評。和泰集團在溪州鄉才剛與違章車體廠鉅巃車體合作,在溪州市街較外圍的台糖地,合資設立了新的和泰車體廠。目前疑似也是循著鉅巃在地的政商脈絡,又相中溪州街核心區位的六公頃舊溪州糖廠土地,要蓋電動商用車展售中心。現場土建工程應是由溪州鄉黃姓前鄉代承包,台糖公司人員曾向居民表示,現場工作都是由黃姓前鄉代主導。昨日我愛溪州團隊成員欲拍攝現場狀況,即遭受黃姓包商逼車驅趕,團隊成員與親友亦紛紛接到各種「關切」今日北上記者會的電話。

許博任呼籲和泰集團,應約束在地承商,要求現場包商立即停工,集團總部出面協商原地保留溪州老樹群事宜,切莫白白替地方政商勢力背黑鍋,無端傷害集團形象。許博任提醒本案舊溪州糖廠老樹群極具歷史與地方認同價值,顯然較設置一間汽車展售中心重要。社區溝通是ESG裡利害關係人議合重要的一環,建議和泰集團採共融式設計,或重新思考展售中心的地點、規模,原地保留溪州糖廠老樹群,以調和與社區的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