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別把國民放上絞刑台—反核音樂家坂本龍一逝世 核災災民感念(下)

(*預定於5月21日的災民訴訟抗議傳單,刊載坂本龍一生前參加時的發言。來源:脱被ばく実現ネット

文/宋瑞文(媽媽氣候行動聯盟特約撰述)

(續前文)雪上加霜的是,委託法國製造的MOX燃料,因為品質不良,從相關電力公司在今年2月發表的計畫看來,無法確保需要的使用量。3月19日,兩座使用MOX燃料的核電機組,玄海核電廠3號機與伊方核電廠3號機器,將因為用完MOX燃料而中斷。

「國際核分裂材料研究小組」 (IPFM)主席、核物質權威Frank N. von Hippel表示:「放棄再處理是世界的主流,日本的政策不合理。」目前世界上做再處理的國家僅剩中、法、印度、日、俄、英。英國在2022年完全終止再處理,中印俄在再處理需要的高速增殖爐都沒有進展。

核廢再處理的困難,影響到使用中或預定使用MOX燃料的核電機組的重啟。原本經產省在2020年時希望,2030年之前,可以有12座使用MOX燃料的核電機組,如今問題連連,成為日本核電重啟的障礙。

核廢問題難解之餘,污染等問題持續。坂本龍一寫道:「從核災衍生的輻射污染水、處理水也一直增加。核災風險今後仍將持續存在。既然如此,核電還有什麼好處呢?」

據東京電力說明,福島從山上往海流的地下水裡,災後數年每天經過福島核電遭污染的份量,約有300噸之多,經工程改善,現今每天仍會增加140噸。災後污染水儲存於大型水塔,至今累計約3萬噸(2021年中數據)。(參考文章:鐵達尼號研究機構等 上百家美國海洋實驗室 反對福島輻射污染水放流

地震讓核電廠基柱受損

坂本龍一:「在日本這個世界上地震最多的國家,把國民置於核災的危險之中,就好像把自己放上絞刑台似的。為什麼如此執著於核電呢。」

*柏崎刈羽核電廠在2021年發現廠內建築底下的基柱損傷。(來源:日本共產黨

除了著名的福島核災和地震有關之外。前述的柏崎刈羽核電廠在2007年受到地震影響後,至今只有部分機組短暫重啟過;2021年,還發現有廠內建築底下的基柱損傷,7條鋼筋斷裂,11條變形(上圖)。核安主管機關委員推測是地震影響所致。

災民仍需努力

儘管坂本龍一離世,但他留給福島核災災民的鼓勵,今後仍會發揮支持的力量。

例如,福島核災避難災民團體「實現脫離輻射被曝網絡」在坂本龍一的死訊傳出後不到兩天,於官網刊載了悼念文章

「實現脫離輻射被曝網絡」的目標,是希望政府能夠努力讓核污染區的孩童,平時輻射被曝的劑量,能夠符合國家標準的一年一毫西弗以下,然而,日本政府卻在災後把福島縣的輻射容忍標準,放寬至20倍。

因此,部分災民對日本政府提告。坂本龍一對此曾說:「保護身體免於輻射污染,特別是為了孩子,是人類最低程度的權利。」

遺憾的是,這最低限度的人權,災後過了12年仍未實現,這個災民團體寫道:「我們會繼續追求這最低限度的人權,無論前方有著怎樣的黑暗,秉持這樣的決心,告慰坂本先生的在天之靈。」

※本文由媽媽氣候行動聯盟獨家授權公民行動影音資料庫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