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長榮賺飽,總座笑呵呵;違法調動,員工慘兮兮

文/長榮航勤公司高勤部員工、長榮航空企業工會、桃園市產業總工會

時間:112年5月30日下午1330
地點:長榮航空公司南崁園區大門(桃園市蘆竹區新南路一段376號)
主辦單位:長榮航勤公司高勤部員工、長榮航空企業工會、桃園市產業總工會
發言順序:
長榮航勤公司高勤部沈姓員工
長榮航勤公司高勤部洪姓員工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理事趙婕歡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朱梅雪
長榮企工理事長曲佳雲

訴求:請長榮集團在6月8日與長榮航勤公司高勤部員工的第二次調解,提出能「提前終止調動期程、減少更多調動人次」的方案。

長榮航勤公司在疫情期間,一再濫用「教育訓練」、「支援」等名義,違法調動高勤部員工,前往幾百公里遠的桃園機場工作,導致高勤部員工經常南北奔波、身心俱疲,更完全沒有考慮高勤部員工的家庭都在高雄,父母、老婆跟小孩也都在高雄,高勤部員工只能被迫拋家棄小,沒辦法好好照顧家庭,甚至有人快要妻離子散,已經明顯違反勞動基準法第10-1條,調動應顧及「勞工及其家庭生活之利益」。

長榮航勤的作法,讓高勤部員工「裡外不是人」,難以兼顧工作和家庭,不僅北調桃園的員工要面臨家庭破裂的危機,留在小港機場的員工,工作壓力更是與日俱增。長榮航勤聲稱,小港機場的人力充足,但實際發生的狀況是,每組航班作業的人力幾乎都少於疫情前,勞動強度變得更高,加班時數也在提高,如果真的人力充足,何需縮減航班作業人力、更何需逼迫高勤部員工加班。

無可奈何下,高勤部員工集體申請勞資爭議調解,並在4月26日前往高雄市政府召開陳情記者會,要求長榮航勤公司停止違法調動,但長榮航勤公司5月2日調解會議當場完全沒有任何改善方案,嗣後5月9日更只公告「每梯次調動人數從十一人減為十人」,停止違法調動的期程完全沒有提前,高勤部員工實在感受不到公司的誠意,今日(5月30日)只能前往母公司長榮航空陳情,希望母公司長榮航空能要求子公司長榮航勤,在6月8日第二次調解會議,提出能「提前終止調動期程、減少更多調動人次」的改善方案。

長榮航空總座孫嘉明,曾在2019年面對長榮空服員罷工時,公開說看到地勤忙碌很想哭,高勤部員工現在也想請總座聽一聽、看一看,在總座為邊境解封、長榮集團營運高漲而笑呵呵之餘,高勤部員工卻因為違法調動,南北奔波導致家庭瀕臨破裂,作業人力縮減更要經常加班,苦不堪言。難道總座不會想哭嗎。希望總座眼中不要只有營運,也要看到每個拼命工作的同仁,都是為了養家活口。如果長榮集團不能在6月8日提出兼顧員工家庭生活的改善方案,選擇作一個只顧自己賺飽、不顧員工家庭的集團,調解破裂後,高勤部員工也只能被迫選擇拉高抗爭強度,不排除任何手段的集體行動。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