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美資又不乖?科慕公司驚傳關廠! 張善政市府如何處理,桃園勞工都在看!

文/桃園市產業總工會

位於觀音工業區的 「台灣科慕公司」,原本所屬於杜邦集團,在2015年的時候獨立掛牌上市,長期以來始終維持穩定獲利,但是就在7月28日(五)上午,公司無預警宣布將在8月1日(二) 停止運作,這項動作,已經明顯違反 「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以下簡稱大解法)的規定。

根據大解法第四條條文規定:「事業單位大量解僱勞工時,應於符合第二條規定情形之日起六十日前,將解僱計畫書通知主管機關及相關單位或人員,並公告揭示。…」 ,但是科慕公司卻在四天前才告知勞工,桃園市政府雖然在今日早上前往科慕公司訪談,但桃市產總在此強調,勞工局要做的工作不是協助科慕公司 「補齊」 關廠文件,而是要要求科慕公司善盡社會企業的責任,也呼籲桃園市政府要對於科慕公司的違法行為公開表態。

目前桃市產總已經全力協助科慕工會召開臨時會員大會,通過提案申請勞資爭議調解,並且規劃於7月31日(一)上午十點半進行調解會議,如果調解不成立,將進行後續的爭議行為動作。

桃市產總理事長朱梅雪強調,今年年初華亞工業區的美光公司才在桃園解雇上百名員工,雖然名為勞資合意,但是現在仍有法律訴訟尚未結束,結果半年不到,居然又有美資企業不合程序的大規模裁員,請問地方的張善政市政府,還有中央的勞動部,是否贊成這樣的行為?目前美國和台灣正在簽署貿易協議,美資企業卻可以一再不守台灣的勞動法令,讓人如何信服。請主管機關儘速處理,否則抗爭絕對會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