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醫療

【新聞稿】衛福部帶頭霸凌防疫專責醫院,醫療人員慘淪犧牲品!

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企業工會

今日(8/10)上午,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企業工會與和平院區醫療人員齊聚醫院前,怒吼「衛福部機關內鬥!醫療人員苦遭折磨!」,要求衛福部停止追繳防疫津貼。衛福部遲未發放防疫津貼獎勵的爭議,已延燒多時,不料近來更傳出北市聯醫和平院區遭衛福部「追繳」752萬的津貼,亦即衛福部要求醫療人員「返還」在疫情期間已領取的防疫津貼,令醫療人員錯愕憤怒。工會在醫院門前設置「醫療尊嚴已死」的供桌、舉行祭拜,諷刺衛福部機關內鬥,犧牲醫療人員權益。

▍「疑似病例」無處申報,醫療人員被控「溢領津貼」

北市聯醫工會吳承恩理事說明,依據「執行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醫療照護及防治發給補助津貼及獎勵要點」,第一線執行照護疑似或確診病例之專責醫事人員,可領取津貼。北市聯醫和平院區向衛福部醫事司申請津貼時,卻處處碰壁、遭百般刁難,醫事司更在審查過程中宣稱北市聯醫「浮濫申請」,認定衛福部已發給醫院的津貼為「溢領」,並要求北市聯醫和平院區返還衛福部752萬元。主要受影響的為急診與專責病房的醫師、護理師與專科護理師,也連帶影響清潔人員;吳承恩理事進一步說明,造成此爭議的主要原因,則來自「醫事司」和「疾管署」之間的互踢皮球。

吳承恩理事指出,被衛福部追繳的津貼為110年4月至111年4月期間,也就是萬華爆發的那一波疫情。由於當時疫情快速升溫、疑似與確診案量急劇增加,「法定傳染疾病」系統來不及消化這麼大量的通報,在「校正回歸」的爭議後,疾管署通知各醫院,「疑似病例」不須進行「法定傳染疾病」系統通報,通報「確診病例」即可。而北市聯醫和平院區身任「北區應變醫院」、又鄰近萬華首當其衝,大量病患湧入、救治都來不及,自然依照疾管署的指示,節省行政量能,不再通報「疑似病例」。不料,醫事司在疫情後審查防疫津貼時,堅持疑似病例若未完成法定傳染疾病系統通報,便不能證明當日醫療人員進行防疫任務,因此不予補助津貼,令院方與醫療人員錯愕。

吳承恩理事進一步質疑,6/30高嘉瑜委員曾在工會的請託下,協調北市聯醫與醫事司溝通,當時醫事司聲稱,只要醫院盡速向疾管署補通報這些疑似病例,便會通過相關津貼的審核。不料,當北市聯醫連夜趕工,在系統上通報了四千筆疑似病例,疾管署卻拒絕受理,並說明該署早已發多封公文給醫事司,告知醫事司自行進行疑似病例的審查,勿再使用法定傳染疾病系統作為發放津貼的依據。

吳承恩理事痛批,醫事司與疾管署均為衛福部下轄單位,卻明目張膽的互踢皮球,為了省事,而一再踐踏第一線防疫醫療人員的辛勞,以及對政府的信任。醫事司的刁難與刻意誤導,疾管署的事不關己,導致院方明明準備了充足資料,卻仍無法完成津貼申請的資料補件,被拒於門外。本以為醫事司為我們指出一條明路,卻又被硬生生打了一記耳光。北市聯醫與第一線醫療人員被耍得團團轉,而衛福部作為醫事司與疾管署的主管機關,至今仍藏在幕後、默不作聲。

▍衛福部回應:牛頭不對馬嘴

醫事司發布回應聲明,僅重申「經本部審查後,減列醫院不符合資格之費用」,並再次把問題推給醫院,表示「台北市聯醫和平院區應加強行政管理作業」。針對工會所指出「法定傳染疾病」系統不收疑似病例的問題,醫事司與疾管署雙方喬不攏、導致醫院準備了完整資料卻無處可通報,進而導致醫療人員津貼被追繳的問題,卻毫無回應。

工會呼籲衛福部出面解決,協調醫事司與疾管署溝通,盡速在8月中旬複審之前,解決爭議。醫療人員禁不起政府一再、一再、一再的霸凌,「疑似病例到底要去哪裡通報」?拜託衛福部給我們一個答案。

▍政治紅利都歸政府,疫情時的辛苦、疫情後的欺壓,都歸醫療人員?

和平院區急診專科護理師林小姐表示,醫療人員理解津貼要經過衛福部審查,兩年前疫情肆虐,急診與專責病房醫護全力以赴守住防疫第一線,津貼申請的規則朝令夕改,也只能信任醫院會盡力達成衛福部的種種要求;如今,疑似病例法定傳染病通報的問題外,醫事司也無所不用其極地苛扣津貼、雞蛋裡挑骨頭。林小姐沉痛表示,醫療現場絕對是以照護病患為首要考量,大量病患湧入發燒篩檢站,自然會多派一些醫療人力進去照護,醫療人員在發燒篩檢站專穿著三級防護、不能喝水上廁所,因此每四小時就會換一組人力;然而醫事司在審查津貼時,卻堅持每班(8小時)只能給一組人力的津貼。此外,北市聯醫和平院區其實包含「和平」與「婦幼」兩間醫院,相隔2公里,且「婦幼院區」專收幼兒確診病患,醫事司卻將兩處合併,只給一組人力的津貼。林小姐質疑,當時疫情以非常緊繃,難道醫療人員還要在兩間醫院之間跑來跑去嗎?或難道衛福部期待醫療人員連續八小時待在發燒站、工作直到倒下嗎?

林小姐指出,台灣社會已度過災厄,政府也因防疫成果贏得一片掌聲,沒想到醫療人員不但未獲感謝,卻還要遭政府霸凌、追討已經領取的津貼,更擔心若拒絕繳回津貼,會遭控告。林小姐質疑,疫情期間政府果斷徵召整間和平院區做防疫使用,而當疫情過後2年,政府面對津貼的爭議,卻完全與臨床第一線的狀況脫節,只想草草結案、粗暴處理,令人心寒。「政治紅利都歸衛福部,疫情時的辛苦、疫情後的欺壓,都歸醫療人員,政府可以這樣過河拆橋嗎!政府這樣踐踏醫療人員的尊嚴,以後誰還要當護理師,拿真心換你的絕情?」

▍其他院避免追討,因此遲發津貼也是常態

臺大醫院企業工會許銘修常務理事表示,衛福部為營造體恤醫療人員的形象,在疫情期間不斷重申防疫津貼的發放應從優從速,然而,三年多來的發放作業並不順遂,從初期的多人拆分、致使數額一再打折;中期各地陸續爆發回捐、挪用、追繳等多項爭議;再到去年下半年時,甚至連在治療COVID-19重症患者時,扮演關鍵角色的呼吸治療師,其津貼申請都遭衛福部一再漠視阻撓,是遲至工會團體聯合提出抗議後,相關款項才陸續到位。

許銘修指出,回到津貼發放的實務作業來看,衛福部一面對外宣稱,醫院收到八成預撥款後應於一週內撥付基層,然而另一面受其朝令夕改、權責紊亂的通報系統與審核機制所影響,致使醫院端的行政進度遭嚴重拖遲,最後導致的結果就是,醫院若先撥款,便會衍生追討爭議(北市聯醫狀況);醫院若要避免追討,就得一路等到衛福部完成核定後才敢進行撥付,因此遲發個一年兩年反倒成了常態(台大醫院狀況)。他呼籲衛福部應儘速與北市聯醫工會建立暢通聯繫管道,妥善處理和平院區的追討爭議,展現主管機關保障基層權益的立場、實質解決問題的能力。

▍北市聯醫不是孤立,全台處處都在追繳津貼

台灣醫療工會聯合會羅運生理事說明,北市聯醫和平院區的狀況並非孤立,在網路上也能看到耕莘醫院、振興醫院、臺大醫院金山分院都有類似的狀況。醫院要求員工簽署切結書、要從下個月的薪資中扣除「溢領」津貼、已經離職的人員收到訊息要把先前領到的津貼繳回來…等等。北市聯醫和平院區的案例只是冰山一角,突顯衛福部發放防疫津貼的種種問題。

羅運生指出,其實不只急診與專責病房的防疫津貼發生問題,台灣醫療工會聯合會近一年也收到非常多申訴,包含醫檢人員採檢獎勵的分配不公、呼吸治療師的獎勵審查過於嚴苛導致發放不全等。當初政府發布津貼與獎勵要點,是為了要彌補醫護人員防疫的貢獻與辛勞,但現在政府向我們追討的行為與神情,好像是醫療人員偷走了這筆錢,實在太誇張。

▍沉痛呼籲:衛福部解決爭議,否則會有更多醫療人員出走!

吳承恩理事最後強調,由於涉及中央政府特別預算關帳,和平院區已經先墊款,將752萬的「溢領津貼」還給衛福部,並將於下週向醫事司再次提出津貼審查的申覆。若申覆無法通過,醫院便只能將這些欠款分攤在醫療人員身上,要求醫療人員付錢。「護理師大量出走已經成為國安問題,政府還是執意要踐踏醫療人員的尊嚴嗎」?吳承恩理事呼籲,衛福部應排除一切行政障礙,來審查一院提交的四千多筆「疑似病患」資料,停止向醫院追討這752萬津貼、停止追殺醫療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