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中國切片影展」今日台中登場 女權先鋒「流氓燕」打頭陣

文/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我葉海燕真是走投無路了,才向各位求助。……我在自己的祖國,成爲了一個流放者。」紀錄片「流氓燕」的主角葉海燕,即便退出社會運動十年,仍然向社會大眾發出這封求救信。世新大學性別所教授伍維婷也於映後座談時表示,中國正用國家暴力讓想從政的女性害怕,藉以希望女性推出政治場域及公共事務。好民文化行動協會於11月4日至12日舉辦「中國切片影展」,希望民眾能從紀錄片觀看中國人權的問題,反思台灣民主的價值。

「流氓燕」主角為成立「中國民間女權工作室」,主張性工作合法化的葉海燕,然而中國卻於2013年發生海南省一名國小校長帶小學生開房間的醜聞,當時葉海燕便到學校舉牌抗議:「校長,開房找我,放過小學生」,隨後葉海燕被捕入獄,其後協助她的人權律師王宇也遭中國政府以「顛覆國家政權罪」逮捕。

伍維婷表示中國的女權運動其實很早就開始,到了2012年已經來到主張走上街頭、行動主義的第三波婦女運動,葉海燕在紀錄片初始時舉著「我是中國女權行動派」的標語也正是這個運動的後繼者。然而她也表示國家持續用肢體、精神、經濟、符號等多方面的暴力打壓這些維權人士,正如葉海燕十年來不斷受到監控以及被迫遷徙多地。

伍維婷也說,習近平是作為第一個要求女人回家的中共領導人,要「重振家風」,並負責解決少子女化問題。她說,這是從政治場域發動對女性的壓迫。但事情是否如此絕望?伍維婷強調,「火還沒有熄」,我們需要一直不斷幫忙發聲,提醒中共知道還有許多人關心這些事件,才能讓這些事件不會私了。

「中國切片影展」後續尚有兩場免費的影片放映,分別是11月11日(星期六)下午1時30分起,於豐原in89豪華影城(台中市豐原區成功路500號5樓)上映的「完美現在時」,由紐約大學電影研究博士卓庭伍擔任與談,討論青年世代期望受到關注的焦慮,和中國對於言論自由的審查與打壓;以及11月12日(星期日)下午2時起,於日日新影城(台中市中區中華路一段58號)上映「假孔子之名」,與談人是前國家人權館館長陳俊宏,討論被國際質疑是中國「大外宣機構」的孔子學院。

【影展活動資訊】

【完美現在時 Present.Perfect.】
時間:11/11(六)13:30-14:30之間開播(確認後通知)
地點:台中in89豪華影城 中市豐原區成功路500號5樓
與談:卓庭伍 紐約大學電影研究博士
報名:https://neti.cc/Oxj7NP8

【假孔子之名 In the Name of Confucius】
時間:11/12(日)14:00-16:00
地點:日日新影城 台中市中區中華路一段58號
與談:陳俊宏 前國家人權館館長
報名:https://neti.cc/2X8Ey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