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桃園清潔隊員遭民眾怒砸垃圾、當街擋路 請桃市府檢討清運政策

文/桃園市產業總工會

原標題:桃園清潔隊員遭民眾怒砸垃圾、當街擋路 請桃園市政府捍衛隊員尊嚴並檢討清運政策!

「桃園市清潔隊員權益促進會」近期接獲兩起民眾與清潔隊員間的衝突,在11月17日下午5點半,桃園蘆竹忠孝西路段有民眾疑似不滿垃圾車因塞車誤點,在敲駕駛車門後,竟怒嗆駕駛「幾點了!幾點了!」,並隨即將手上兩包垃圾往駕駛座丟,還砸到執勤中的駕駛,駕駛雖數次勸阻,但該民眾仍執意往駕駛座丟垃圾,完全不理會垃圾袋中有樹枝等尖銳物品是否會讓駕駛受傷,駕駛不堪受辱及其暴行,隨即於20日、24日兩次帶者車輛影像紀錄去蘆竹分局南崁派出所報案,但兩次報案卻遭員警告知,提告需要知道對方身分,該民眾在大庭廣眾下的脫序不法行為,且有影像紀錄為證,但迄今仍查不到該民眾身分,不禁令人懷疑,桃園市政府是否還有能力保障基層清潔隊員,甚至是ㄧ般民眾的生命安全?

另一起衝突發生在新屋區,在11月7日晚間有民眾因不滿丟垃圾要多走2、3步,竟帶著垃圾騎上機車,直接將機車跟垃圾擋在回收車的清運路線上,導致清潔隊員無法執行勤務,連警察到場後都無法勸阻該民眾,為遏止此歪風影響隊員勤務,促進會陪同該名清潔隊員前往派出所報案。

「桃園市清潔隊員權益促進會」 呼籲桃園市政府,真的要挺基層隊員,更應積極找到砸蘆竹隊員垃圾的民眾到案說明,以捍衛市府員工尊嚴,此外,近期桃園發生數起清潔隊員遭民眾毆打及罵三字經事件,再加上這兩起衝突事件,除民眾不理性外,「沿街收運」的清運政策更是衝突的問題所在,呼籲桃園市政府應徹底檢討清運政策,並逐步落實「定點定時」清運政策,從根源處減少基層隊員跟民眾間衝突,而不是在隊員遭遇職場不法侵害後,才聲稱替基層隊員爭取尊嚴及公道,實在無濟於事,最後倒楣的都是第一線的基層清潔隊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