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五一國定假」勿再拖延 全教總及朝野立委齊喊:今年就實施!

文/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

五月一日勞動節是象徵世界各國勞動者團結、彰顯勞動神聖價值的節日,長久以來,臺灣卻因內政部一紙法規命令,同樣具有政府受僱者身分的公教人員被排除在放假適用範圍之外。這不僅是政府帶頭分化、歧視勞動者,也造成政府機關、各級學校每年五月一日存在多種出勤制度的亂象,嚴重干擾社會生活作息。

    上週(3月5日)立法委員林宜瑾提出五一勞動節應全國一致放假的議題,行政院院長陳建仁給予正面回應,責成行政院人事總處與內政部儘速進行評估。但已逾一周,據了解,行政院尚未規劃召開研商會議,還處在只聞樓梯響階段。全教總特別邀請多位支持「五一國定假」的朝野立委,再次呼籲政府盡快實施。

    立法委員林宜瑾表示,在她成為立委前,就以實際行動支持五一勞動節全國一致放假,2020年她初次參選立委,即已納入競選政見中。林宜瑾說,上任立委後,她用了一整個任期奔走、倡議,向前後任行政院長皆提出過質詢。透過本會期的總質詢,林宜瑾委員再次向行政院長陳建仁提出這項倡議,並且終於獲得可考慮調整的答覆,隔日行政院人事總處人事長蘇俊榮亦表態支持。林宜瑾呼籲,應儘早讓美意能夠落實,還給勞動者一致的放假日。

    立法委員劉建國再度出席全教總五一記者會,他說這個議題已經呼籲很久,很高興今年行政院長陳建仁釋出善意。在現行五一勞動節標準下,學校的老師不可以放假,補習班老師卻能放假; 許多家長雖然放假,但學生不能放假。除了學校以外,包括立法院在內的公務機關,也被拆分成「能放假」與「不能放假」的勞工。另外受到影響的還有交通管理措施,五一這天不論是用假日或非假日模式,都會對某一群人造成不便而發生混亂。只有讓五一勞動節成為國定假日,所有民眾一體適用,才能讓全民受益。

    立法委員黃國昌代表民眾黨黨團到場表達全力支持,黃國昌委員表示,台灣工時在世界上數一數二,早已不是新聞,民眾黨柯文哲主席在去年參選總統政見中,就明確表示五一勞動節、教師節都應該要訂為國定假日,全國統一放假。有的家庭成員有公務員也有勞工,在五一勞動節就會出現放假「一家兩制」的狀況,特別是對有養育下一代的家庭,更是造成困擾。他希望不分黨派來推動福國利民的政策,也呼應林宜瑾委員對陳建仁院長的喊話,希望行政院在今年讓這項政策盡早上路。

   國民黨立法委員王鴻薇及游顥雖無法出席,但也非常支持全教總五一國定假的訴求。游灝委員指出,揆諸各國如有勞動節放假,皆為全國放假,僅台灣採取部分勞工放假、部分勞工不放假的制度,「一國兩制」的作法獨步全球,也讓台灣與世界脫軌。王鴻薇委員認為,政府施政應虛心面對錯誤,對的事情就不要拖,五一全國放假一天,甚至毋需經過立法院修法,建議行政院直接修正《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今年五一勞動節即可完成全國放假的目標。

    由於大多數民間企業勞工皆已在五月一日放假,此項改革並未涉及額外的社會成本,卻能讓60萬軍公教人員享有多一天休息、減少工時的實質意義,也能促進社會對勞動權益的重視、增進對勞動尊嚴的認同,其社會意義非常重大。因此,全教總今日再次向執政最後兩個月的蔡政府喊話:「五一國定假」是對的事,是展現行政效率就能完成的事,毫無推延理由;請把握最後改革良機,從今年五一勞動節就開始全國一致放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