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專業建議未被採用——捉小放大的福島輻射污染水現狀(四)

*圖說:「地質學團體研究會」專刊61期,主題為「福島第一核電廠地質與地下水問題—核災10年後的現狀與課題」。來源:柴崎直明研究室

文/宋瑞文(媽媽氣候行動聯盟特約撰述)

前言:日本政府自2023年8月開始,將福島輻射污染水排放入海,同時推出官方說明,企圖平息外界疑慮。然而即便忽略說明裡的問題,擱置海放的處理污染水。核災後持續外洩的、未經處理的污染水,所含有的放射性物質的量,比海放的嚴重得多,官方工程又效果有限。

(續前文)上述內容,出自日本「地質學團體研究會」之下,由該會成員組成的「福島第一核電廠地質・地下水問題團體研究小組」(簡稱為「核電團研」),在2021年提出的地下水問題解決方案。

由地質相關學者專家集思廣益,研究了六年之久的這份解決方案,刊載於2021年7月出版的「地質學團體研究會」專刊61期(上圖),迴響熱烈,包括再版在內,到同年年底前,總共發行3700份,之後仍持續長賣,是「地質學團體研究會」專刊歷年來最受矚目的一期。

*圖說:「福島第一核電廠的輻射污染水為何持續增加?—從地質與地下水看污染水的發生及其對策」說明小冊。(來源:柴崎直明研究室

此外,「核電團研」又製作了一份,面向高中以上讀者的說明小冊子:「福島第一核電廠的輻射污染水為何持續增加?—從地質與地下水看污染水的發生及其對策」(上圖)。於2022年7月底出版5000份,不到兩個禮拜就銷售一空,隨即再版1萬份,截自同年12下旬為止,已賣出超過一萬份。

儘管受到不小的迴響,「核電團研」提出的解決方案,卻遭到東京電力的擱置。

最初東京電力沒有立即採行的理由是,先在安全廠房週邊局部地止水,如果不行的話,再於廠房外壁全面止水,還是不行的話,再做「核電團研」提議的「廣域遮水壁」,打算分階段來處理。

*圖說:2023年11月23日,柴崎直明於福島輻射污染水海放問題演講會場。(來源:これ以上海を汚すな!市民会議

2022年底,東京電力又表示,「核電團研」建議的「廣域遮水壁」、集水井等配套措施「沒有效果」。對此柴崎直明(上圖)表示,東京電力的分析很隨便,其中地質跟地下水的模型是過時的,也沒有考慮到集水井橫向水管的效果,「完全沒有科學可言」,令人懷疑是否沒有意願。

就現狀而言,由於福島第一核電廠的地質跟地下水狀況不明,到目前為止的因應措施效果有限。今後輻射污染水還會持續增加,之所以排到海裡的根本原因在這裡。日本政府跟東京電力應該盡早認真檢討,如何做好減少地下水流入安全廠房的對策。

*圖說:原子力資料情報室執行理事松久保肇簡報。福島核電廠港灣內魚介類放射性核種分析結果之年平均值變化,左邊縱軸為輻射值,底部為2012-2023各年度數值,可以看出自2011年災後大致下降後,2020年又似乎徐徐上升。(來源:これ以上海を汚すな!市民会議

小結

原子力資料情報室執行理事松久保肇,在福島輻射污染水海放問題的演講上提到,福島核電廠港灣內的魚介類,其放射性核種的年平均值,自2011年災後大致下降後,在2020年又似乎徐徐上升(上圖)。

顯然,污染是否能隨著時間減少,東京電力的止水工程是否有效,或者核食問題是否還有隱憂,無法肯定地給出正面答案。為了台灣民眾的健康著想,還望東京電力能夠從善如流,和地質專業團體磋商對策,從根本解決福島輻射污染水問題。

※ 本文相關編譯與轉寫,承蒙上前万由子女士審閱。

※本文由媽媽氣候行動聯盟獨家授權公民行動影音資料庫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