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台灣區鮪魚公會的評論,突顯為何台灣政府必須就保護漁工的協議迅速採取行動

文/全球勞工正義 – 國際勞工權利論壇 (GLJ-ILRF)

外籍漁工工會和公民社會組織回應台灣區鮪魚公會關於漁工 Wi-Fi 的評論

台北——「Wi-Fi Now for Fishers Rights」倡議團隊中的工會、工人組織與公民社會組織今天針對台灣區鮪魚公會反對漁工使用Wi-Fi的言論(公會的評論請見:https://pse.is/5r55ac),進行了回應。

「台灣的遠洋漁業商業模式不應依賴剝削、強迫勞動和完全隔離外籍漁工。如果台灣漁業真想改善漁工的工作情緒和勞動條件,就要在所有台灣遠洋漁船上制度性規範強制提供安全的 Wi-Fi 網路,以便漁工可以與家人和工會聯繫,以及即時回報任何虐待行為。」全球勞工正義-國際勞工權利論壇執行長Jennifer (JJ) Rosenbaum 表示。

台灣區鮪魚公會的一位代表在接受漁業刊物Seafood Source的採訪時表示,他們認為提供Wi-Fi給漁工,將「嚴重阻礙他們的工作情緒」並分散他們工作時的注意力。此番言論發表之際,台灣政府與印尼政府正在進行的一項重大移工協議談判正陷入僵局,這影響了數千名外籍漁工的勞動標準。印尼工會、東港印尼海員同鄉聯誼會(FOSPI) 和 Wi-Fi Now for Fishers’Rights 倡議團隊呼籲遠洋漁業應提高透明度,並一再要求兩國政府應將 Wi-Fi 和勞工權利納入協議中。

「漁業產業的這個反應,突顯了為何我們需要台灣政府必須採取行動。台灣海鮮產業不應只有自我監管。除非全球主要海鮮品牌商和台灣政府要求海鮮業者,否則這個產業永遠不會以外籍漁工的最大利益作為出發點。」台灣人權促進會(TAHR)資深研究員施逸翔表示。

台灣遠洋漁船上的外籍漁工大聲疾呼他們所面臨的處境,包括強迫勞動、身體虐待、苛扣工資、海上死亡和失踪,以及他們每次出海工作就好幾個月,在海上長期與家人和外界完全無法聯繫。

「我們一直在與漁業業者進行對話,試圖發展出一種彼此協議在海上使用 Wi-Fi 的管理方式。海鮮產業的永續發展,取決於勞工權利和漁工的對外通訊權。」東港印尼海員同鄉聯誼會 (FOSPI) 主席 Achmad Mudzakir 表示。「如果台灣遠洋漁業商業模式的基礎,是建立在強迫勞動、及一次出海就將外籍漁工完全隔離數月,那麼這就是一個需要高度緊急關注的模式。我們FOSPI代表的許多漁工已經工作11 個月卻沒有收到任何工資,也無法查核。結社自由是一項基本權利,如果沒有 Wi-Fi,就無法充分實現這項權利。這就是為何我們需要坐下來弄清楚如何運作並達成合理且安全的協議。」

《衛報》最近發表了一篇爆炸性的報導(報導連結:https://pse.is/5r5tc9),該文揭露了台灣遠洋漁工面臨的可怕工作條件,這些漁工向全球主要國家的市場,供應了價值18 億美金的台灣遠洋漁業海鮮製品,包括鮪魚和魷魚。這篇報導出來之後,台灣遠洋漁船上外籍漁工的困境,再次引起人們的關注。

儘管產業內某些人仍抱持懷疑態度,但台灣區遠洋魷魚暨秋刀魚漁船魚類輸出業同業公會已在其大部分船隻上安裝了 Wi-Fi,並且某些船東已經為船員提供 Wi-Fi。


Wi-Fi Now For Fishers Rights 倡議運動是由美國、台灣和印尼盟友共同組成,包括印尼海員同鄉聯誼會 (FOSPI)、全球勞工正義 – 國際勞工權利論壇 (GLJ-ILRF)、台灣人權促進會(TAHR)、高雄天主教海星海員中心(Stella Maris)、憫研顧問(HRC)、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SPA)。更多倡議活動資訊請見:https://globallaborjustice.org/wifinowforfishersrights/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