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國際工殤日 RCA案決定上訴 要政院重啟專案小組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今天(4/28)是國際工殤日,工傷協會研究員賀光卍說:「平均每天三個勞工死亡,三十人斷手斷腳,幾百人躺醫院。這就是經濟發展下的代價。」RCA案(美國無線電公司公害職災集體訴訟案件)不久前一審判職災勞工勝訴,台北地院判RCA公司需賠5.6億元。RCA員工關懷協會及工傷協會今前往行政院前開記者會,為全台因職災死傷的勞工默哀,並就RCA案向台灣政府「算總帳」。
150428-2
RCA員工關懷協會會長劉荷雲說:「我們沒有得到真正的公平正義,經過自救會理監事會討論,一致認為要堅決上訴到底,永不妥協。」工傷協會並向行政院提出三訴求:徵收RCA汙染廠區、重啟RCA專案小組以及立即認定所有RCA員工職災並立即給付勞工職災保險差額。開記者會過程中,工傷協會表示政院不願派人接受陳情,因而選擇與警方發生小波衝突,最後政院才同意十位RCA員工代表進入行政院內政服務處進行溝通。
150428-10
150428-9
RCA員工關懷協會會長劉荷雲表示,七、八零年代台灣政府為求發展經濟,引進跨國企業RCA來台設廠。表面上台灣經濟好轉,卻是用RCA勞工血淚、健康換來的,導致身體受到嚴重損害。尤其藍綠兩黨執政時面對RCA案皆不負責任,工傷協會列舉兩黨「歷史總帳」,國民黨政府任內對RCA公司連續八次安檢都不及格,仍讓公司持續運作,並在RCA公司關廠後縱放脫產32億元;民進黨政府時代不但撤銷RCA跨部會專案小組,陳菊任勞委會主委時做了三次流行病學調查,結果是無顯著相關跡象,否定RCA受害員工是職災。

「判賠5.6億元你們會認為是創下司法天價,但500多位提出訴訟的勞工,有84位被駁回,原因是93年時提告,超過十年追溯期,難道她們不是員工嗎?」RCA員工抗爭長征17年後,提告原要求公司賠償27億元,最後勝訴僅判5.6億元,員工認為這樣的金額並沒有好好懲罰這些雇主。「這樣案子層出不窮,不斷發生其他電子公司職災案件。造成環境汙染大家有注意嗎?久了就被社會拋諸腦後。」
150428-6
工傷協會研究員劉念雲表示,職災工人就是社會邊緣的問題,長期被政客、社會忽視的問題。「RCA勝訴過不到兩週,她們又掉回社會邊緣角落裡。」她提到,工傷協會與RCA員工曾與勞動部開會,並要求勞動部在宣判勝訴後,應立即對所有受害工人進行調查,全面提供職災給付,勞動部的態度卻顯得非常猶豫。原因是工傷協會試算若全台至少8萬人曾投保於RCA公司,全面進行給付的話,堪稱為「動搖國本」的程度。工傷協會以目前一審原告的比例計算:

1. 針對已經罹病死亡者(以1/10比例計算,粗估為8000人死亡):
以投保薪資3萬元計,3萬元*10個月職災死亡給付差額*8000人=24億元

2. 針對職業性癌症老工人(以1/2比例計算 粗估為4萬人罹癌):
以一年30萬癌症醫療支出計,30萬*4萬人=120億元

劉念雲說:「目前國家職災保險基金遠遠不夠這個數字。RCA工人準備用動搖國本的方式拿回公道,這不是要全民買單,這是RCA工人用自己的健康存下來的。」
150428-4
人民民主陣線研究員周佳君表示,20年前長億集團宏億建設買下RCA廠區土地,面積約為兩萬一千坪,周佳君形容約為兩個台北車站這麼大。然而時至今日,廠區遭汙染土地整治尚未完成,卻在去年年底傳出桃園縣環保局說若2015年整治完,就考慮讓集團完成土地變更,由工業區變住宅區。她認為RCA案如此不公義的事情應警惕後世,而汙染不可能被完全整治,要求國家應徵收廠區土地,原地興建工殤博物館。
150428-3
工傷協會秘書長黃小陵說,日月光半導體廠排放廢水污染高雄後勁溪、雲林六輕汙染案還在進行中,工業汙染經由食物鏈吃進我們肚子裡,而癌症經常是國人十大死因第一名。「這是我們個人的問題嗎?這是工業之毒毒害全民。」她說,RCA案雖年代久遠,但「RCA式」的生產方式在台灣沒有改變,反而變本加厲。「RCA訴訟案中,法院告訴我們500多人判賠5.6億元,一人一條生命平均不到一百萬?職災勞工要自己出面討公道,不要讓下一代過著非人的生活。
150428-8

標籤: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