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投稿

【投書】「特殊性關係」風波不斷 同運人士批馮光遠為爛人

圖/Alejandro Sierra

文/宋竑廣

台北市長柯文哲力保悠遊卡公司董座戴季全,遭國民黨北市議員徐弘庭指控有「特殊性關係」,柯市長暴怒捶桌之後,餘波未息,除徐弘庭遭批之外,性別運動、同志運動人士群起撻伐始作俑者馮光遠,「傷人不見血」、「爛人」、「反丁烯二酸(出自營養午餐防腐藥水事件)」、等批判四起。.

長期經營同志廣播節目、橫跨同志運動與身障運動的黃智堅,撰寫專文直言:「經過便利商店,看到横躺在書報架上的晚報,斗大的標題『我不是同性戀』。我馬上想到的是『我不是馮光遠』(主標),心裡也馬上也加上副標『那個爛人』。」接著從語言的脈絡剖析,馮光遠對同志平權上的操弄與傷害,嚴詞批判:「這種人要是被選上立法委員,請告訴我你還能期待什麼?!」

性別公民陣線發起人劉育豪則說:「馮光遠根本就是反丁烯二酸。他的人、他的話也沒違法,但攪和在運動裡面就是怪,或者說,可以的話想要他不存在;不然他還會強調自己可以為這個運動保鮮防腐之類的。」就性別運動的角度,劉育豪比喻道:「要容忍馮光遠的社會運動,有如加了食品添加物的白飯,我不吃,至於願意吃它的運動者,感覺有說不出的自我違背。」

兼具同性戀者與妓權運動者雙重身分,人民民主陣線士林大同區聯合候選人之一的郭姵妤說:「我無法認同馮光遠解釋『特殊性關係』時的自相矛盾:他一方面對法官說他指的是『特殊性─關係』,欲剔除性的聯想;另一方面又說,金是『法院認證的男妓』,企圖加諸性的污名。」

在妓權團體日日春關懷互相協會服務的郭姵妤,更一針見血地指出馮光遠在性工作權益上的為德不卒:「馮光遠在去年市長選舉前,雖然簽名表態支持日日春呼籲『文化局徵收文萌樓』的訴求,卻同時複製性污名來類比骯髒的政客,再次驗證性污名在利害當頭的關鍵時刻,總可以拿來傷人不見血。」

不管是「特殊性關係」或在政治人物性傾向大做文章,同志運動都曾大力批判其中的假仁假義。2011年,同志諮詢熱線等同志、性別團體,同聲指責施明德要蔡英文公佈性傾向的舉動;2015年,徐弘庭模仿馮光遠故計重施,一樣引來同志候選人的批判。

日前親民黨貼出單身歧視文宣,引發各界炮轟之後,隨即下架道歉;馮光遠所屬政黨「時代力量」,則因為他肇因的「特殊性關係」風波而備受質疑,時代力量主張,每個台灣人都具有生而為人的基本尊嚴,如何處置操弄性污名的候選人,有待社會觀察。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