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不滿民進黨強行砍假 青年夜襲總統官邸噴漆

圖、文/公庫記者楊鵑如、張心華

「砍假」除了違背勞工工時縮減政策之外,打工族直接少了七天雙倍薪,引發青年勞團不滿。民進黨政府砍完假後,工鬥青年產業後備軍號召十多名青年,凌晨零時突襲位於重慶南路跟愛國西路交叉口的總統官邸,喊出「硬幹砍假、民主輓歌」口號,於門口噴漆「砍假總統」,抗議民進黨硬幹砍假。

4-dsc07796

1-image1

由於總統官邸是集會遊行禁制區,許多青年當場被憲兵、警察反手壓制在地,限制行動。憲兵迅速集結圍住被噴漆的官邸門口,火速將噴漆「砍假總統」清除,並且不讓記者拍攝,一併將媒體驅離。

民進黨政府上任半年來,執意「砍七天國定假日」,搭配「一例一休」政策,在爭議未決的狀況下,民進黨不甩其他在野黨及民間勞團「維持19天國假」的聲浪,終於在12月6日晚間,民進黨立委以人數優勢,在立法院表決並二、三讀通過《勞基法》第37條修法,明年國定假日確定從19天變12天,勞工總工時得再加上56小時。

1-image2

1-dsc07792

3-dsc07795

工鬥青年產業後備軍吳俊奇表示,從街頭運動起家的民進黨,如今變成只會玩形式民主、踐踏人民權益的「資本進步黨」。蔡英文選前1月4日跟工鬥見面,承諾不砍假,也說過要解決青年勞動者低薪化、非典化,後來違背自己的承諾,7月起跟工商大老相約,態度轉移,到10月拍板定案要砍假,再再顯示「民進黨不會跟勞動者站在一起」。

吳俊奇說,砍假案通過並非結束,還有很多勞權問題需要改革,宣誓將持續監督執政黨如何進行年金、長照、醫消護、約聘雇及非典化等問題。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