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聲明】《半年執政,走向戒嚴》國立台灣大學研究生協會針對1206警察攻擊學生事件聲明

文 / 台灣大學研究生協會

針對12/6反對砍七天假的社會運動落幕之後,一群青年學生轉往總統官邸抗議被警察、憲兵拉扯、壓制的狀況。我們發現,這樣的手段已經不是第一次用做對付關心勞工議題學生的方式了,作為同樣是學生的我們,感到相當震怒。台灣大學研究生協會嚴正的譴責當今台灣政府對於社會運動者的暴力。因為在這些青年之中,我們看見了台大學生的身影,我們發現他們並沒有出現主動攻擊他人的行動,卻因為高喊訴求、召開記者會,就被拖曳、拉扯、壓制在馬路上。在十一月總統府前的陳抗行為中,我們更發現生理男性的憲兵與警察,直接拉扯在場的女性陳抗者,完全沒有經過當事人的同意,漠視他人身體的自主權。

民進黨在2016年,在眾所期盼之下擊潰了陳腐、戒嚴的國民黨政府,但我們發現國家暴力的本質,並無改變。民進黨政府收割了318運動、反課綱運動學生的成果,一路平步青雲,卻讓「謙卑、謙卑,再謙卑」的理念,淪為謊言。選前允諾不會進行七天國定假日的刪除,然而執政後卻食言而肥,更在黨意凌駕專業的狀況下,使得內部立委噤聲。最後,頒訂不倫不類的特休方案用作敷衍的搪塞來面對社會改革的聲音、混淆視聽。我們對於這樣沒承擔、反民主、背叛勞工的作為,無限的唾棄。

作為學生,我們沒有任何的媒體資源、或者黨派的奧援,可以召開龐大的記者會去控訴他人對於我們的暴力。但我們都有眼睛,我們也透過理性的思辨作為行動的基礎。當國家機器用暴力的方式殘害國家的幼苗,我們一定會討回來!

我們要求:

一、徹查使用過當行為攻擊學生之現場指揮官及警員、憲兵等,加以懲處。

二、相關主管機關應當出面道歉。

三、針對砍假勞工修正案應重新進行評估、審議,公共政策不應作為政治交換籌碼。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