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社運發電機

【聲明】邀請性騷擾慣犯來談正義? –抗議長風基金會與台灣研究基金會邀請湯瑪斯.伯格來台

文/婦女新知基金會

據報載,由促轉會主委黃煌雄創辦的台灣研究基金會與前行政院長江宜樺成立的長風基金會,將一起於六月初舉辦大型國際政治研討會,邀請國外學者來台擔任講者,給予台灣未來發展建議。其中,受邀講者湯瑪斯.伯格(Thomas Pogge),過去在耶魯大學與哥倫比亞大學都有學生與受雇者站出來控訴性騷擾事件,我們呼籲主辦單位與台灣社會重視知名學者利用自身名氣與權勢性騷擾的問題,不應邀請具有多次性騷擾爭議的講者來台。我們認為,對性騷擾權力結構視而不見或是輕率忽略,將是放任性別暴力的最惡劣示範。

湯瑪斯.伯格被學生與雇員指控利用利用權勢性騷擾不只一次,其中2010年於耶魯大學發生的性騷擾案件,菲南達・羅佩茲・阿圭勒(Fernanda Lopez Aguilar)2014年提出訴訟。指控伯格利用學術出差期間透過言語性暗示,以不恰當的方式求愛;在遭到拒絕後,則以取消獎學金來進行報復。在阿圭勒提出訴訟過程中也揭露出博格更多的性騷擾歷史,且針對的對象都是有色人種女性。同樣在耶魯大學任教的哲學教授黛莉亞.葛拉芙.法拉(Delia Graff Fara)也作證指出,90年代她在哥大讀書時,也曾遭受伯格的毛手毛腳。瑪莎・納斯邦(Martha C. Nussbaum)等一百六十九位哲學家聯名發表公開信,強烈譴責伯格已違反職業道德規則,同時也是濫用其在學術共同體所賦予的地位與權力來傷害女性。

身為研究「全球正義」並且具有重大發語權,在西方各國政府與跨國組織具有廣泛影響力的哲學家,伯格在面對性騷擾議題上理應較其他人具有更高的敏感度、也應受更高標準檢視。全球正義的核心重點即是權力,身為當代代表人物理應更小心權力的濫用;而非在面臨對其濫用權勢的性騷擾指控時,光以不妥的求愛方式開脫,而完全避談其身為著名白人男性哲學家與第三世界國家的女性留學生之間的權力不對等。即便耶魯大學不能妥善處理此一性騷擾案件,依然保留其教席,台灣社會卻不能不忽視伯格濫用權勢性騷擾權力弱勢女性的紀錄,以耶魯大學的不作為作為託詞。標榜推動台灣未來進步價值的長風基金會與台灣研究基金會,居然漠視伯格的性騷擾爭議,仍邀請這個滿口正義卻濫用自身權勢的性騷擾慣犯來台分享經驗與價值,究竟是要分享何種經驗?這樣的會議又想要彰顯何等價值?

#Me too運動在全球延燒,各國女性發出怒吼要求不要再庇護具有權勢的加害人,#Time’s up更是要求從現在起就終止對女性的性別暴力。長風基金會與台灣研究基金會在此時邀請湯瑪斯.伯格來台,難道是要台灣,反其道而行的大開性別平權倒車嗎?取消邀請具有高度爭議的表演者或講者來台並非沒有前例,上個月韓國劇場導演吳泰錫被控涉及性騷擾案件,劇場人藍貝芝在網路上發起「hereistand」聲明,引起文化圈、婦運圈等多方人士關注,隔日主辦方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發出聲明,宣告取消演出,即日起辦理退票。

所謂的進步價值與未來發展,不能建立在對性別權力與性暴力的漠視之上。我們要求主辦單位,特別是具有台灣前行政院長光環與具有過去及現在官方重要身分代表董監事的基金會們,在邀請講者來台時必須合乎性別平等價值,我們呼籲該國際論壇應取消邀請具有高度性騷擾爭議學者來台,以具體行動展現不姑息性騷擾、性暴力的決心。

連署團體:
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台灣防暴聯盟、婦女救援基金會、台灣女性學學會、高雄市女性權益促進會、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台灣人權促進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人本教育基金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台南新芽、原住民族政策協會、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菜市場政治學……(持續連署中)

參考資料:
Thomas Pogge 被控性騷擾
169位哲學家公開信譴責性騷擾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