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資方拒認勞動部裁決 佳福、美光工會被解僱員工找總統陳情

文/公庫記者許詩愷

來自幸福高爾夫球場的佳福育樂公司企業工會,以及台灣最大外資美光集團底下的美光晶圓公司企業工會都在半年間傳出幹部因爭取勞權遭免職,兩案後續也被勞動部裁定為不當勞動行為,資方應讓員工復職;但佳福育樂、美光晶圓皆未遵守仲裁結果,於是今日兩工會聯合前往總統官邸、總統府求見蔡英文,希望取得總統協助。

佳福育樂公司長年拒幫桿弟投保勞健保,並認為球場和桿弟之間僅是承攬、委任關係,導致工會在去年底申請新北市勞檢,新北勞動部因此認定資方違法開罰,佳福公司卻在後續將14名工會成員停職。佳福工會理事長葉孟連表示,勞動部已在5月24日宣判資方應讓他們復職,公司卻不服結果提出訴願,並以民事訴訟控告員工。

美光工會理事長馮澤源則是在去年美光集團併購華亞科技時,出面要求保障會員勞動條件,並拒絕公司片面變更契約,接著,他便在11月14日雙方第六次團體協約協商前2小時突然被解僱。

根據美光集團說法,馮澤源於10月26日違反公司門禁,用自己的識別證攜帶外人進入公司,嚴重影響秩序,解僱處分與他工會理事長的身份無關。不過馮澤源反駁,當天他是帶著桃市產總祕書長葉瑾瑜前往工會辦公室開會,事前已向公司申請,不應被懲處,而勞動部也認定工會訴求屬實,裁決馮澤源解僱案、台中廠調動等爭議皆是資方的不當勞動行為。

「被解僱已經7個月了,我只能靠存款生活。」馮澤源強調,資方依然不接受勞動部的仲裁結果,拒絕讓他復職。而佳福工會的14名會員也失去主要收入超過5個月,佳福公司更在日前的聲明稿痛批政府偏袒少數員工,工會用輿論煽動勞動部做出「錯誤判決」,葉孟連直言,資方目前態度強硬,說一切照司法程序解決,其實只想用民事、行政訴訟拖延時間,等到他們放棄抗爭。

對此,桃市產總祕書長葉瑾瑜說明,由於勞動部的裁決結果形同虛設,佳福、美光工會今日才前來總統官邸,希望讓蔡英文「聽見他們的聲音。」並呼籲總統別再當「神隱少女」。葉瑾瑜表示,民進黨政府打著人民旗號,執政後卻絲毫沒有改善勞動環境,不願介入勞動部已做出裁決的勞資糾紛;面對美商美光集團投資案,蔡英文和桃園市長鄭文燦甚至一同表態歡迎他們來台設廠,無視資方欺壓台灣勞工。

現場團體搬出蔡英文人形立板,再讓葉孟連、馮澤源兩名工會理事長戴著黑眼罩,象徵勞工找不到政府求援。接著數十人從官邸步行走向總統府陳情,經過公園路、貴陽街一段路口時,隊伍希望直接沿著貴陽街前往總統府側門,不過警方要求改道阻擋眾人,雙方發生推擠後改在凱道台北賓館外重新集結,再由專車接送葉瑾瑜、葉孟連、馮澤源、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洪清福四名代表,將陳情書送交總統府公關室。

葉瑾瑜批評,工會隊伍合法走在人行道上,卻遭警力強制排除,可見蔡英文日前面對媒體提問人民對她施政無感時的回答:「你不知道我在接近你。」這句話只是口號,若民進黨想挽救持續下滑的民調,就必須兌現選前照顧勞工的承諾,他們訴求政府立刻召開跨部會會議,解決佳福育樂公司、台灣美光公司打壓工會的案件,不要「口頭呼籲」資方遵守裁決;並徹查全台高爾夫球場的桿弟勞動環境,杜絕資方的假承攬、真雇用陋習。

標籤: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