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爛時光會客室

【管見新聞】同婚專法名稱確定《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 20190224

政大蔣銅像遭鋸斷馬腳 發起人:威權遺毒

政治大學後山的蔣中正騎馬銅像,今天凌晨兩點多被人砍斷馬腳,行動發起人台大許姓同學說,這是要呼籲社會重視轉型正義以及威權遺毒的問題。校方表示,尊重言論自由,但不苟同使用暴力手段,已經向警方報案,提出毀損罪告訴。

政院同婚專法草案準用民法婚姻篇章

行政院版同性婚姻專法出爐,首創以中性釋憲文命名「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施行法」草案,明訂同性伴侶可準用民法在婚姻章的規定結婚,互相擁有合法財產繼承權、醫療權,也能準用繼親收養規定,收養另一方親生子女,但目前還不允許共同收養沒有血緣小孩,同婚當事人也必須遵守單一配偶的相關義務,也就是通姦罪和重婚罪的規定,仍然存在。

 
教學勿涉意識形態? 輔大教授不滿

陸生聯招會最近轉發中國國台辦信件,給輔仁大學與成功大學,其中輔大發公文給教授,請教授授課時,不宜過度談論課程無關事項,引起教授不滿,在臉書批評輔大校方,在戒嚴時期,腰都沒這麼的彎。但陸聯招強調只是轉達相關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