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駁重啟核四謬論,馬英九不如山頂洞人?

文/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出席者: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現任會長/劉志堅、創會會長/施信民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秘書長/崔愫欣、鹽寮反核自救會 總幹事/楊木火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 秘書長/楊順美

前總統馬英九28日說,「在核四廠的貢寮山洞中可以存放2萬桶高階核廢料,可以使用40年」,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鹽寮反核自救會、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等環保團體,30日結合貢寮當地居民召開記者會,反駁重啟核四之諸多謬論,戳破核廢料可處理的謊言,批判擁核團體禍延子孫十萬年,諷刺馬英九不如三萬年前的山頂洞人。馬江等核電幫,對核電、核廢、再生能源實在有諸多謬誤,近期另將逐一澄清、說明、撥正。

低放射強度核廢料最終處置場的貯存時間約三百年,高放射性核廢料最終貯存以十萬年為計算單位,才能將輻射汙染降至不致產生傷害。一般人壽命短短數十年,實在難以揹負短則三百年、長達十萬年的責任。且目前全世界並無任何國家保證可以妥善處理和處置核廢料。

距今五十萬年前的北京人「已知用火」,和三萬年前的山頂洞人,他們分別留下舊石器時代早期和晚期的遺跡,人類文明逐步進展,留給我們乾淨安全的地球家園。然而核子武器的發明,和核能發電的大量採用,已超出自己所能掌握的範圍,帶來極大的風險,將禍延數十萬年後的子孫,未來的人類或物種,若接觸到現今人類所留下的高放射性廢棄物,將受到嚴重的輻射傷害,馬英九輕率處理核廢料的方式,完全不負責任,是不是比山頂洞人還不如?

馬英九和江宜樺先前領導國家、職任政府中樞,不但對於核廢料的風險非常無知,對於相關法令似不清楚,包括「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設置條例」,應經地方性公民投票同意(第11條),及如「環境基本法」(第23條)之規定並不熟知。在三個層面,傻傻分不清:

一、分不清–低放射性核廢料、高放射性核廢料。高放射性核廢料則是核子反應爐使用過的燃料棒,包含可以做為核武的鈽元素,是已知最毒的物質,需要數十萬年才能讓輻射傷害大幅降低,因此美國高放射性核廢料貯存場的條件,要求十萬年的地質穩定環境。低放射性核廢料是伴隨核電廠營運過程所產生,受汙染的手套、防護衣、周邊輔助元件,其主要放射性物質半衰期相對較短,也要三百年後才能將低傷害。一般,高階核廢通常用「束」作為單位,低放射性核廢則用「桶」作為單位。

二、分不清–暫時貯存與永久貯存。馬英九所稱的四十年,所指的應該是僅是暫時貯存。在其八年任內,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八字都沒一撇,遑論高階核廢料的暫時或永久貯存。

三、分不清–低放射性核廢料倉庫與山洞。核四廠區內規劃有低放射性核廢料倉庫,但是並沒有放在「山洞」的規劃。

江宜樺前院長,對再生能源頗多誤解的發言,以為飄來一片雲、吹來一陣風、下了一陣雨,全國的再生能源發電設施、電網系統就掛掉了。環保團體批判,江宜樺和擁核團體沒有常識,也非常落伍。事實上,地方微氣候的變化,僅影響小範圍的太陽能或風力發電量,現代科技對大範圍的氣象已能有所掌握,可預估總體的再生能源發電情況,在陰雨天的天候,太陽能發電雖然降低,但陰雨的氣溫亦低,尖鋒用電也會較高峰減少,過去幾年用電高峰只出現在夏季高溫的時刻,所以陰雨天並沒有缺電的問題。尤其,政府近年開始建置智慧電網和智慧電表,未來將可更即時且精準的掌握用電需求的變化,並有效調度尖峰用電。

且國際綠能和節能的進展也非常快。如英國近期創下連續一周未使用煤電的紀錄,力拼2030年離岸風電將佔30 %(30 GW),可取代核能;再生能源占比將提升至70%,可逐漸降低對燃煤發電的倚賴,及減少排碳。如日本在福島核災後,靠著達15 %的「節電」,和擴大時間電價、鼓勵用戶設置儲電設備,以壓抑尖峰用電,渡過缺電難關。

目前經中選會通過進行第二階段的公投連署案,反核方與擁核方各自提出一個公投案,形成直球對決。高成炎和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主辦的「廢核.再生」公投(註1),以及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蔡中岳提案「反核廢公投案」 (註2),由全國五十個以上各種性質的民間團體,正積極努力推動中。

環保團體一向主張,公投透過公民參與、討論、決策,直接民意深化民主,應該是民主政治的過程,但馬英九等人要求國民黨各總統候選人都要在15天內收集「重啟核四」公投之連署書各10萬份,玩民粹玩過頭。

「以核養綠」攏係假,「重啟核四」不可行。

去年公投第十六案,整張選舉公報並無「以核養綠」四個字,該團體卻以此誤導選民,立法院也已依公投結果刪除《電業法》的第95條第1項之停止核能發電「期程」。

其實「非核家園」早在2002年國民黨佔國會多數時,就明訂於位階更高的《環境基本法》第23條,不會因為這項公投就失效。請該擁核團體和馬英九等人,勿再自行擴張解釋,製造社會對立。

核四廠並未完工,「重啟核四」困難重重,且至少還要六、七年以上的時間,並估計還得再多花上千億元。已有顯著成果的綠能和節能,對於儘速減碳、降空汙、穩定供電等,比核四廠更為可行。

台灣不缺電,而是缺綠電,綠能永續才能發大財。

位在斷層帶的核四「歹戲拖棚」爭議長達數十年,如今台灣並不缺電,反而缺的是綠電,台積電已大聲疾呼,企業正面對全球綠色供應鏈的壓力,擴大綠電占比可為企業留住訂單。

註1:「廢核.再生」公投案,由環盟前會長高成炎教授為提案人。

主文:『你是否同意「廢止核四計畫,其廠址作為再生能源(地熱、海洋能、太陽能等﹚發電、觀光、研究、博物館等用途」的政策?』(廢核再生公投)。本公投案於去年12/25提出,本年3/19中選會通過第一階段,4/8戶政查核通過,4/9進入第二階段連署(六個月)~10/9截止連署,目標:8月底30萬份,10月初50萬份。

註2:「反核廢公投」公投案,由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蔡中岳為提案人。

主文:「您是否同意,在高放射性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啟用前,不得提出或執行新建、續建、擴建或延役核能機組之計畫?」。本公投案於本年4/2遞件,5/10聽證會,五月底(5/21)中選會審議,決議需限期補正,目前在補正程序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