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南藝大校長再次通過續任投票 反對派師生將成立異議性社團監督

文/公庫記者許詩愷

國立台南藝術大學校長詹景裕於去年六月成功續任,但事後傳出當天校務會議的學生代表未足額、通知時間過度倉促等爭議,部份系所師生也長期質疑詹景裕的辦學方向。經半年陳情後,教育部要求南藝大在本月15日前重新投票,今日校方為此再次召開校務會議,最終詹景裕以同意54票成功續任,在場外靜坐的抗議師生們則在會議結束後直接前往學務處領表,將成立南藝大第一個異議性學生社團。

南藝大材質創作與設計系助理教授龔義昭表示,校方在去年6月6日寄E-mail通知師生們13日將召開校務會議,內容未提及續任投票,直到12日下午4點才寄出會議議程資料,並告知眾人明天就要進行選舉,同時將校長續任的政見說明公開上網,完全不符合正常程序,且校務會議也未公開過程,才導致師生質疑「黑箱」作業。

至於學生代表名額,龔義昭說明南藝大校規比照《大學法》第15條,參與會議的學生比例不得低於全體人數1/10,因此應有11名學生代表出席,此名額5人由學生會、6人由各系所輪流推派,但當天有1名原訂的代表已休學無法出席,依法應重新補滿11人才可開會。龔義昭更強調,各系所輪流推派的規則未明文寫進校規,為實際聽取學生意見,校方不應把人數設為法定最低標準,必須提高數量、並讓每系所公平參與。

而反對派師生不滿詹景裕的主因,則是認為他主修電機,在管理南藝大的過程缺乏藝文觀點,又曾遭媒體揭露有「裙帶關係」之嫌,例如曾聘用同為電機系出身的洪一平擔任動畫美學所教授、資工系出身的王碩仁擔任研究發展處處長、借調台北科技大學經營管理系教授林鳳儀擔任音樂系教授,再兼任音像學院院長等。

去年6月13日詹景裕成功續任,接著在18日解職投下反對票的音像學院代理院長孫松榮、總務長吳永毅等人。龔義昭直言,詹景裕固然有其專業,改革南藝大的招生率、經費問題也是全體師生的共同目標,但對學校有不同的想像,應透過公開討論、互相尊重達成,並非以體制壓迫反對派教師或拒絕學生參與。

「我們在2016年反對南藝大和成功大學合併,就是為了維持藝術大學的獨立性,但這位校長讓我覺得,我們好像已經被合併了。」南藝大音像紀錄研究所呂同學透露,他曾經參加過詹景裕舉辦的「校長有約」活動,當時他承諾會在事後公布和學生對談的紀錄,公開前也會先由參加者們確認內容無誤,最後呂同學拿到的資料卻僅剩校方單方面說法,與會學生提出的問題只被小篇幅記載。

本次校方在3月2日提前公布10日將進行投票,反對派學生們隨即發起網路連署,提出「延後投票」、「與全校師生、職員、校友、家長等團體進行對話」、「全校師生與員工皆可旁聽,或觀看校務會議直播」、「全程匿名投票以保護出席者」等訴求,並在會議室外向教職員們發送;該連署於早上9點半為止獲得267名學生、218名校友支持,其中包含前任教師張照堂、關曉榮等藝文界重量級人物。

遭解任總務長的音像學院專任教師吳永毅則在兩天前開始靜坐抗議,並由學生輪流朗讀已逝南藝大創校校長、台灣建築界重要學者漢寶德的著作。吳永毅坦承,他對今日結果不意外,雖然有「挺詹」派教職員怒斥他破壞校園安寧,甚至在他們提出臨時動議時要求他住口,但本場運動仍對學生是機會教育,希望學生們體會到「發聲」也是從事藝術創作的重要精神。

接著吳永毅與數十名學生前往學務處,將申請成立南藝大第一個正式異議性社團,成員呂理安表示,南藝大在反對與成大合併時雖有學生集結,但未成立社團,目前學生申訴多以學生會、宿舍管理委員會為主要管道,他希望該社團能兼顧學生的生活需求,並進一步彌平校內師生的不平等權利。

呂理安說,南藝大去年更換宿舍燈管時未事前告知住宿生時間,舍監和包商便逕行展開工程,因此有正在睡覺的女生遭闖入房間,讓她深感隱私權遭侵犯,但校方最後僅召開會議道歉,並發給數名申訴者百元紅包了事。他認為,這些現象反映了南藝大雖是相對開放的藝術大學,體制內卻仍有許多待改革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