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16位藝術家與環團攜手舉辦公益聯展 串起跨界同溫層

文/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16位關心環境的藝術家與環保界攜手舉辦「綠盟20破浪前行 藝術公益聯展」,將在雄獅美術星空畫廊展出至18日,今天(9日)下午舉辦開幕茶會,10位參展藝術家及立委洪申翰皆到場與會,期盼透過此次藝術與環境運動的跨界倡議,擴大社會大眾對自然之愛及永續環境的意識。

版畫家楊忠銘表示會發起這次聯展是因為綠盟與藝術家們有著對土地同樣的愛,然而彼此身處不同的同溫層,希望透過跨界合作,讓彼此的受眾認識更多元的藝術與環境議題,楊忠銘將之稱為「由善意引發更多善意的過程」。

在楊忠銘的發起下,版畫家楊炯杕還邀集KIM (廖偉廷)、王午(倪又安)、王耀俊、林彥伶、林賢俊、胡棟民、郭正參、郭娟秋、陳又寧、黃景瑋、黃椿元、曹育維、劉淑美、謝伊婷共16位藝術家,捐贈版畫、油畫、水彩、粉彩、雕塑、攝影、複合媒材等多元創作形式的作品,義賣所得將全數捐給綠盟用於推動環境正義與自然永續的工作。

參展的藝術家郭娟秋老師表示「藝術家時常沉浸在藝術裡,但其實大自然與土地是與我們息息相關,土地是我們的母體,許多藝術靈感都是來自於大自然,很高興這次能夠與在土地上長期付出的團體與人們共同合作。」

楊忠銘也提及,與綠盟的合作中發現NGO工作者與藝術家同樣都是倡議者,都有心中所關心、想跟他人傳遞的理念。雖然2020是複雜的一年,但天使數字2020是象徵『不要忘記自己的信仰』,只要有藝術家和綠盟守護土地的心意仍在,串起不同向度的利他行動,就能邁向更好的未來。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常務理事林瓊華表示,今年是綠盟成立20年,這次藝術跟環境運動連結的聯展,是我們對土地的愛的交集,很感謝藝術家們將綠盟剛硬的訴求透過畫面、藝術作品,以文化、柔嫩的方式呈現,希望可以接觸到不同的社群,找到更多支持公民行動的力量。

聯展最後一天(18日)的閉幕活動,將邀請郭娟秋、楊忠銘、劉淑美、胡棟民4位參展藝術家進行座談,期待藉由更多藝術交流感受自然之美,從美感經驗中產生環境永續的意識,並起而行動,讓我們的存在本身即成為美的一部分。

展期:2020年10月3日至10月18日

時間:週三至週五及週日13:0-19:00、週六10:00-19:00(週一、二公休)
地點:雄獅星空(台北市南京西路9號2樓)

座談:2020年10月18日14:30-1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