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公布立法院首部民團版 社會救助法修法草案

2023-03-21 @ 9:30 上午 - 10:00 上午

文/立委范雲國會辦公室

時間:2023/3/21(二)9:30
地點:中興101

【范雲提出立法院首部民團版社會救助法修法草案】

立委范雲與「民間社會救助法修法聯盟」共同召開記者會,公布立院首部民團版社會救助法修法草案。此修法草案是多個社福團體,因著第一線服務所遇到的困難與無法及時協助受難人,而共同研擬出來的版本。

記者會上,第一線社工將分享實際案例及修法重點。范雲委員也將展現提案決心,並呼籲立院不分黨派的委員們,一起推動修法,共同協助臺灣社會的助人者們,能夠在面對弱勢群體時,不再感到遺憾。

《社會救助法》是本國國民申請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的法源依據,距離上次大幅修正,已超過十年。社會變遷下,現行法對「家戶人口計算、家人扶養責任」預設與社會現實不符,嚴苛的附加條件導致申請門檻過高,使得有需要的國人,常難以申請補助。

雖然,臺灣的貧窮線標準與國際相仿。然而,相較鄰近的日本、韓國貧窮率為總人口的15-16%,臺灣低收入戶卻只佔總人口的 1.3 %。兩相比較顯現,我國「法定貧窮人口」遠遠低於「實際處於貧窮者」的事實。

同時,國際人權公約早已揭示,國家對人民的保障,不該單是足以維生的「基本生活」,而應是給予尊嚴對待的「適足生活」。現行社會救助,除需調整申請門檻,整體政策思維也需更新。

衛福部次長李麗芬日前已宣示,《社救法》將於2023進入修法工程。民間多個社福團體也立即響應,形成修法聯盟。立委范雲也呼籲:臺灣以民主、人權立國,社福體系更應看見貧窮家庭、單親婦女、無家者的處境。期待在政府與民間的共同努力下,修正社會救助法,真正協助受苦的人民,脫離弱勢處境,享有尊嚴、適足的生活。

【與會發言者】
立法委員 范雲
台灣芒草心慈善協會 秘書長 李盈姿
人生百味文化建構協會 共同創辦人 巫彥德
台灣社區實踐協會 社工 馬明毅
台北市興隆會所 社工 林建宇

明細:

日期:
2023-03-21
時間:
9:30 上午 - 10:00 上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