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拒絕體罰——「體制暴力何時終結?」

2018-03-13 @ 9:30 上午 - 10:30 上午

文/人本教育基金會、兒童權利公約監督聯盟

自2006年修訂教育基本法禁止體罰,至今已逾十年,然而校園體罰事件卻仍然層出不窮。去年就發生了國立臺灣戲曲學校老師飛踢學生胸口五下、有國小老師用熱水壺燙學生的手,有學生被罰起立蹲下跳導致橫紋肌溶解症送醫住院等等非常嚴重的體罰、傷害事件。

教育與保護兒童是國家的責任,老師是代表體制執行公權力(義務教育)。其暴力行為,並非只是個人失控、個人行為,他是透過國家體制對兒童施暴!!而學校、教育處、等教育行政單位有絕對的責任,禁絕一切透過體制對兒童施加的暴力。如果飛踢學生胸口、掐小孩脖子、用熱水瓶燙小孩手臂、甩小孩巴掌、打腫小孩屁股等的老師與行為,可以被明確處置,言明不得逾越。如果國家可以淘汰無法控制自己的不適任老師,解職無法保護兒童的校長、主任,那麼,立場不就清清楚楚,哪來其他包庇空間。

去年底我國召開兒童權利公約首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作出對於我國校園體罰現象非常明確的結論意見:「建議採取一切適當措施,確保公私立學校及機構所有的工作人員不使用體罰」、「建議教育部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確保有效執行禁令,且是用體罰的老師將受到適當的制裁」,所以本會特召開本場記者會,對於教育部提出終結體制暴力、落實兒童權利公約的具體建議。

時間:2018年3月13日上午9時30分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302室(臺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2之1號3樓)

主持人:馮喬蘭(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

出席來賓:

林佳和 (國立政治大學法律系副教授)
葉大華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諮詢委員)
謝國清 (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
李麗芬 (立法委員)
吳思瑤 (立法委員)
張廖萬堅 (立法委員)
蔡培慧 (立法委員)
蘇巧慧 (立法委員)

主辦:人本教育基金會
協辦:兒童權利公約民間監督聯盟

【其他立法委員、教育部出席人員 邀約確認中】

明細:

日期:
2018-03-13
時間:
9:30 上午 - 10:30 上午
活動 標籤:

地點

台大校友會館 3B會議室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2-1號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