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活動】淨零改革時刻–告別空污,刻不容緩

2023-03-22 @ 7:00 下午 - 9:00 下午

文/地球公民基金會

一、時間:2023/3/22(三) 19:00-21:00
二、地點:地球公民高雄總部(前金區中華四路282號5樓)
三、參加方式:現場+線上參加(需報名)

四、主持人:國立中山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邱花妹
五、講者:環保署空保處處長 蔡孟裕
六、與談人: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 王敏玲
台灣環境教育協會理事長 張豐藤
台大公衛系助理教授        張弘潔

七、主辦單位:地球公民基金會
八、合辦單位:探尋石化高雄的永續與公正轉型路徑—從知識到行動的整合型研究
九、活動流程

時間主持人/講者/與談人講題
19:00-19:10邱花妹/ 國立中山大學社會學系 副教授主持人開場
19:10-19:30蔡孟裕 / 環保署空保處 處長空污現況與近期改善策略
19:30-19:45王敏玲 / 地球公民基金會 副執行長地球公民對空污費率修正的提問
19:45-20:00張豐藤 / 台灣環境教育協會理事長空污費,贖罪券?還是改善空污利器?
20:00-20:15張弘潔 / 台大公衛系 助理教授空污的分配正義
20:15-21:00上述參與者綜合討論及 Q & A

今年年假後,空污再度來襲,究竟高雄及南部各地的空氣品質如何?民眾,特別是敏感與脆弱族群的健康人權是否得到保障?政府近年公布之空污改善情形的虛實究竟如何?

從法制面來看,台灣政府在2018年完成空污法修法,隨後啟動各項子法的修訂與施行,其中,固定污染源空污費費率該如何訂定在近日引發熱議,究竟費率如何計算才合理?修正幅度多大才足以引導業者減排?透過經濟手段足以改善空污嗎?

值此氣候變遷加劇的時刻,追求淨零排放的減排減廢手段,也將深刻影響空氣污染的減緩與消除。當台灣政府與國際同步,提出2050年淨零排放的目標與戰略,淨零轉型減碳減排的過程,如何整合空污的治理與改善措施,值得探究。

本論壇將透過邀請政府官員、學者與在地倡議者提供不同的觀點,關注完善空污治理的可能與挑戰,並邀請市民大眾參與。

【報名注意事項】

  • 請先完成線上報名。報名後,將立即收到報名登記確認信。若您沒有收到,請務必與我們聯繫確認報名。
  • 活動連結將統一由電子信箱寄出,若您沒有收到行前通知信,請在活動開始前,提前與我們聯繫。

明細:

日期:
2023-03-22
時間:
7:00 下午 - 9:00 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