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活動】 「烏龍公投」變身「公民好投」 實踐社會對話的公投法補正

2019-04-26 @ 10:00 上午 - 12:30 下午

文/青平台基金會

時間:2019.04.26(五)10:00~12:00,09:30開始報到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 3A會議室(台北市濟南路一段2-1號3樓)

臉書活動: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539781116546980/
報名參加:https://reurl.cc/jmR3p

為避免「烏龍公投」重演,行政院4月11日提出《公民投票法》修正草案,來補救、防止公投被惡意操作反制民主。回到我國藉由公民投票補救代議政治的不足、實踐直接民主的公民投票法制定初衷,我們發現烏龍公投亂象的產生,不是人民不該、沒能力公投,而是現行公投制度,沒辦法讓台灣公民投出「好的公投」,展現我國自由民主價值。

要捍衛台灣的民主,就要深化台灣的民主;
要深化台灣的民主,就必須要賦權給人民;
要賦權給台灣人民,就要打造好的公投法!

要解決2018年底模糊不清、囫圇吞棗、小抄模式的烏龍公投經驗,本次公投法補正的制度設計,就必須要能創造讓民眾更能深思熟慮的好的公投條件!

好的公投法,在制度設計上,就不能只有說明管理、時間管理、流程管理,而是要讓「公民投票」成為積極鼓勵公民參與社會政策思辨、溝通對話的直接民主實踐過程。

國會公投法改正在即,青平台基金會長期深耕公民社會對話、民主審議課題,特邀集專家學者,一齊集思廣益,對如何打造可以實踐社會對話的公投法補正,提供看法與意見,一起讓台灣「公投‧民好」、打造「公民‧好投」!

【主持】羅承宗 南臺科技大學財經法研究所長

【來賓】周宗憲 國立勤益科技大學通識中心副教授
    林佳和 國立政治大學法律系副教授
    胡博硯 東吳大學法律系副教授
    施佳良 國立政治大學民主創新與治理中心執行長
    陳雨凡 律師
    郭昆文 民進黨副秘書長

明細:

日期:
2019-04-26
時間:
10:00 上午 - 12:30 下午

地點

台大校友會館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2-1號3樓A室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