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聲明】長榮航空企業工會針對「立榮飛廈門航班有旅客持陽性證明搭機」事件

文/長榮航空(股)公司企業工會

防疫漏洞應被檢討,地勤人員應被保護

5月31日松山機場立榮航空飛往廈門航班,有旅客持核酸檢測陽性證明登機,導致地勤人員、機組人員及所有接觸的旅客陷於染疫風險之中。

立榮航空國際航線之地勤人員及機組人員多為長榮航空的員工,針對本次事件本會主張:

1.政府及立榮航空公司應針對本次疏漏提出完整檢討報告

2.若有員工因本次疏漏導致確診,不僅應視為職業災害,更應有所賠償

3.航空公司應提供地勤人員充足的防護裝備

4.政府應加速地勤人員及機組人員的疫苗施打速度

防疫漏洞應被檢討,受害人員應被補償

本次事件顯然是一連串的疏漏所造成。核酸檢測陽性者,理應是居家隔離的對象,為何該旅客仍能自由移動,究竟是通報系統的問題,還是隔離的監管機制不完全,政府應提出檢討報告。

針對出境檢查的把關,為何持核酸檢測陽性報告的旅客可以被放行,是否在檢查流程中有制度上的問題,立榮航空應做出檢討。本次事件顯然有人為疏失,若有員工因此確診,不僅應視為職業災害,政府及立榮航空更有義務給予賠償。

地勤人員應被保護,疫苗施打應加速

本次事件也突顯了機場人員的高風險,航空公司除了應保持口罩、乳膠手套、護目鏡及防護衣的充足供應,本會建議航空公司提供一線同仁能隨身攜帶之消毒噴霧或酒精,讓同仁能隨時使用。

對於機場地勤、機組人員等高接觸風險人員,政府應加速疫苗的施打,並確保對航空業第一線從業人員的疫苗供應量,以降低一線人員面對疫情的壓力與恐懼。

本會希望本次事件帶來的不只是恐慌與指責,而是更多的檢討與改進,讓一線同仁能免於後顧之憂,共同面對COVID-19帶來的各種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