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台中東勢自辦市地重劃惹議 陳情民眾遭「軟禁」

照片出處:徐世榮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台中「東勢區下新庄自辦市地重劃案」自2018年開始至今,重劃面積共2.85公頃,其中影響的私有土地所有權人數達536人。當地反對自辦重劃自救會居民李蓮鳳,多年來不斷訴求「家園畫出重劃區」,去年11月也曾拜訪台中市地政局主任秘書黃冰如,並要求黃簽名承諾,在去年12月10日前協助李與重劃會在台中中山地政事務所召開「調解會」。

然而中山事務所始終未聯繫李蓮鳳召開調解會,直到今年1月,李蓮鳳收到重劃會透過法院來函,要求召開調解相關事宜。昨(2/2)日下午兩點半李蓮鳳偕同台灣土地正義行動聯盟前往中山事務所陳情,要求公部門出面介入協調重劃問題。

陳情群眾進入地政事務所沒多久,電梯與樓梯即遭封閉與停止使用,並派出警方與陳情民眾對峙。(截圖自:台灣土地正義行動聯盟直播)

陳情群眾進入地政事務所沒多久,電梯與樓梯即遭封閉與停止使用,並派出警方與陳情民眾對峙,同時也「軟禁」抗議民眾,禁止民眾任意移動等。下午五點多適逢公務機關下班時間,中山事務所也關閉照明系統,直到晚間約莫七點多才重新「復電」。

「軟禁」過程中,事務所相關人員表示會再安排李蓮鳳與重劃會進行協調,但是另有「協調地點」與「人數限制」等,引發抗議群眾不滿。土地正義聯盟成員李蔚慈稍早接受公庫記者電訪時指出,抗議群眾對於地政人員提出的協調條件深感不滿,因此決定駐守在事務所,唯一訴求即是「李蓮鳳家園畫出重劃區」。

晚間約莫11點,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抵達現場,然而徐以及約莫20位聲援民眾被警方擋在大門口外,不得其門而入。聲援民眾顧茗宥表示,約莫11點多警方將事務所內部抗議群眾一一推擠而出。同樣反台中市地重劃的黎明幼兒園長林金連在推擠過程中體力不支倒在地上,稍早已由救護車載往醫院治療。

目前抗議群眾已全數被警方推出事務所,所內已關燈拉下鐵門,凌晨12點抗議群眾持續在場外進行宣講活動。

目前抗議群眾已全數被警方推出事務所,所內已關燈拉下鐵門,凌晨12點抗議群眾持續在場外進行宣講活動。(照片提供:顧茗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