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郵政員工成「落難國家隊」 基層退防疫獎章、盼優先施打疫苗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郵政員工控訴:「去年的防疫國家隊,今年成為落難國家隊。」郵政產業工會今(18)天前往行政院抗議,目前有13名郵政員工新冠病毒確診,中華郵政公司仍「公文防疫」,未有具體停業、疏散、消毒或普篩等相關措施,使基層員工冒著健康風險工作。

工會帶來去年員工獲政府頒發的「防疫獎章」及「防疫紀念首日封」,在行政院前摔爛、撕毀,批評政府及局方在疫情期間仍要求郵局增加配送、發放紓困金等業務,卻未補足人力、未提升防疫裝備來保護必須與人群面對面接觸的郵政員工健康。工會向行政院及中華郵政公司訴求,補齊人力與裝備,強化防疫作為,並將郵政人員列入施打疫苗順位第3類「高接觸風險工作者」。

郵局員工不要防疫獎章、首日封 要求公道待遇

郵政產業工會副理事長黃柏維表示,中華郵政公司在去年疫情時配合政府配送酒精、口罩及發送「振興三倍券」,換來的是公司發放給基層同仁一封郵票面額28元、紀念信封2元並蓋上紀念郵戳的「首日封」,另發放外勤同仁每人一枚「防疫獎章」。

黃柏維提到,發放三倍券的業務到今年3月才告一段落,緊接著5月爆發本土感染疫情。但是總公司自首例郵局員工確診後,未有具體防疫措施,根本「公文防疫」,員工施打疫苗又遙遙無期,使得基層員工主動提出調整業務訴求,例如希望配合防疫措施,暫停週六營業,有確診者足跡或員工確診,公司應盡速疏散消毒或自主歇業14天等。

他說,工會也曾反應紙鈔硬幣容易成為傳染媒介,訴求暫停代收貨款郵件、暫停廣告DM投遞及延長投遞時效等作法,希望疫情期間暫以相應措施保護郵政基層員工,但是沒有一件事獲得公司總局的調整,中華郵政如常運作,目前造成共有13位郵政員工確診。

郵政產工呼籲列入「高接觸風險工作者」 盼優先施打疫苗

由於疫情造成貨物配送量大增,郵政產工訴求補齊人力及防疫裝備,停止減人裁段。黃說明,中華郵政人力本就不足,裝備更是付之闕如,5/26前內勤員工要自備口罩,外勤只給一枚口罩,5/26後外勤只多發一枚,等於一天只有兩枚口罩,遇流汗、下雨替換根本不夠用。又加上「裁段」郵差投遞區域合併擴大,配送量大增,每人負荷工作量也提升,在外投遞時間加長更增加染疫風險,局方跟政府應補齊人力裝備,才能保護外勤健康安全。

工會最希望達到的訴求是盡早將郵政員工排入施打疫苗優先順序。目前郵局員工是屬於順位第7類的「維持國家安全及社會機能正常運作者」,黃柏維說,外勤郵差或內勤郵務、儲匯員工等都大量跟民眾面對面接觸,無法避開接觸風險,尤其中華郵政投遞包裹量大增,還兼任發放紓困金的任務,工作量與接觸面不減反增,如果沒有疫苗保護,每個人上班都心驚膽戰,根本是屬於高風險的第一線人員,呼籲政府把順位調整為第3類對象「高接觸風險工作者」。

黃柏維說,工會為了員工不平等的職務待遇已經向行政院陳情兩次,疫情期間忍無可忍第三次來到行政院前,訴求「從顧肚子到顧性命」,中華郵政冒著營業損失及員工健康風險做各種「防疫國家隊」業務,事後僅頒發用中華郵政預算製作的防疫獎章及人手一封的首日封,「像是好人卡一樣,郵政員工被予取予求,誰受的了?」他重申,基層員工訴求的改革,政府及局方不予理會,卻將防疫獎章跟首日封塞到員工手上,好似相關單位的最大善意,員工完全不能接受。

疫苗不夠打 郵政人員盼疫苗保護遙遙無期?

日前交通部已盤點相關產業52.6萬人包含航港、大眾交通、快遞物流等人員名單,提報指揮中心參考施打疫苗順位,然而首批卻只獲配3.5萬劑疫苗,不到總數1成。中華郵政工會也說明,因目前交通部獲得疫苗數量尚不足全面施打,先以雙北、基隆、苗栗等四個熱點地區之外勤、窗口人員列第一順位,約7000多人,其餘地區再等通知。

黃則認為,交通部跟中華郵政公司面對疫情消極以對,一直到工會喊抗議了才放出風聲說要讓相關產業提前施打疫苗,但疫苗根本還沒到位,郵政員工是處於第7類中、共8種產業(1. 軍人; 2. 軍事機關及國安單位之文職人員; 3. 未執行防疫相關作業之警察; 4. 憲兵;5.國家關鍵設施必要工作人員; 6. 運輸及倉儲業者; 7.高中職以下學校教職員工與校內工作人員; 8.幼兒園托育人員及托育機構專業人員)的何種優先順位也未釐清,相關單位根本是空口白話、欺上瞞下,誤導社會大眾。

相關報導:
700人上街護勞權 郵政人員:待遇平等不能再等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