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 社運發電機

【聲明】抬棺抗議 蘋果日報停刊後 香港新聞自由隨時可能死亡

文/無國界記者

無國界記者組織「抬棺抗議」,突顯香港的新聞自由在《蘋果日報》停刊後面臨隨時可能死亡的風險

巴黎的RSF代表乘坐靈車抵達中國大使館,將棺材和鮮花送至現場,以模擬葬禮的方式抗議,上面的標語牌寫著「蘋果日報(1995-2021)」。柏林的RSF代表同時上演用棺材「埋葬」《蘋果日報》的行動劇,象徵這家少數仍敢於批評北京政權的主要獨立中文媒體已經死亡。

兩天前,《蘋果日報》在 6 月 23 日宣布由於港府決定凍結其金融資產,導致其無法支付員工和供應商的薪資和費用,《蘋果》必須於 6 月 27 日停止所有營運,最後一份實體報則於 6 月 24 日出版。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命令下採取本次行動,RSF予以譴責。RSF呼籲港府立即釋放所有被拘留的《蘋果日報》員工以及創辦人黎智英;他是RSF 2020 年新聞自由獎得主,去年 12 月遭關押至今並面臨終身監禁的風險。

RSF秘書長德洛瓦(Christophe Deloire)告訴聚集在巴黎中國大使館外的記者:「我們聚集在這裡發出警告,中國政權系統性侵蝕僅存的香港獨立媒體時,如果民主國家繼續袖手旁觀,當地的新聞自由將面臨隨時可能死亡的危機。今天的葬禮是為《蘋果日報》舉行的,但明天可能是為了中國的新聞自由。在出現下一個中國資訊控制模式的受害者前,國際社會該根據自己的價值觀和義務採取行動、捍衛香港的新聞自由。」

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上週接受採訪時將批評中國政權的媒體貼上「媒體機器」的標籤,德洛瓦也予以抨擊。盧沙野認為這個社會不需多元的媒體:「我們只需兩三個團體、幾個人,就能成為輿論戰的先鋒、打好這場戰爭。」他說中國受到「瘋狗」的攻擊,指的就是批評中國當局的記者和學者。盧沙野去年在疫情全球疫情大流行開始時,批評法國媒體時表示:「我不是說法國媒體的中國報導都是謊言,但他們的中國報導大都不是真的。」

RSF本週曾發出緊急呼籲,要求聯合國「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維護香港的新聞自由。

香港曾經是新聞自由的堡壘,在RSF的新聞自由指數中,從2002年在180個國家排名中的第18名,在2021年下滑到第第80名,中國則是第177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