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聲明】工鬥團體針對勞動部6月29日生活補貼方案之聲明

文/工鬥團體

工鬥團體早於5月31日(五)「勞工紓困別抄去年,實質認定發給勞工」記者會中,便率先指出今年疫情衝擊行業及勞工人數更甚以往,呼籲政府在發放補助上,應取消綁定事業單位及職業工會,由政府實質認定直接發給受衝擊勞工。

對此,勞動部於今(6/29)日下午發布「勞工補助再加碼、線上學習不中斷」新聞稿,宣布針對受疫情影響且投保薪資在2萬4,000元以上的在職勞工,將提供每人生活補貼1萬元之方案,工鬥團體發表三點聲明如下:

一、工鬥團體對於勞動部不以特定投保薪資數額、不以特定勞動型態作為全有全無之申請門檻,而明確以勞工收入受疫情衝擊之事實作為補助依據,實質回歸紓困政策「精準投放」的政策方向予以肯定。

二、工鬥團體呼籲勞動部應明確說明「受疫情影響」在實務上的認定機制為何?與既有完全綁定雇主申請的方案相比,在新的方案中勞工是否具有更完善健全的申請發動權?工鬥團體呼籲勞動部應儘速公布明確補助辦法。

三、工鬥團體必須嚴正重申,行政部門以一次性補貼作為紓困4.0主要補助方式,僅可解決眼前短期政治危機,對穩定長期就業市場效果相當有限,隨著三級疫情警戒延長,工鬥團體呼籲行政部門應儘速規劃下一波紓困方案,擴大薪資補貼,保障勞工每月薪資達基本工資水平,方能實質保障勞工就業穩定、共渡疫情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