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聲明】尊重防疫優先 核四公投不同意

文/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尊重防疫優先 核四公投不同意
過期的疫苗不能打,過期的核電也不能用

今日中選會宣布因疫情要將公投延期至12月18日,作為公投的反方辦事處,我們尊重防疫優先的想法,疫情嚴峻,全民抗疫不能鬆懈。

但我方重申,從2018年的公投經驗中得知,要有正確資訊的社會討論,公投才有意義,今年公投應更著重於公共政策的討論,不應淪於政治惡鬥,也不該再次落入過半民眾不知道核電只佔全國10%左右的發電量,卻通過支持核電公投的結果。

我們期待在公投延期後增加的三個多月期間,能脫離謾罵與人身攻擊的討論氣氛,釐清核四過往興建弊案與過失問題,以及核四從未完工、甚至興建在斷層上的事實,同時讓社會知道,核四至少還要十年時間並追加八百億經費以上才能發電,我們希望接下來的期間,能讓真相呈現,讓有益於國家發展的公共討論可以正向發生。

核災的輻射危害,雖然看不見、摸不到,但就如同病毒一般,是實實在在的威脅,如果要避免核災人禍,最好的選擇就是不用核電。如果以疫情為例,我們都知道:過期的疫苗不能打,過期的核電也不能用。沒通過檢驗的疫苗不能打,沒蓋完、沒通過安檢的核四也不能用。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邀請您核四公投不同意。

主辦單位: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此為一跨團體的串連平台)

2013年309 全國廢核大遊行,北中南東共有超過 22 萬人上街要求終結核四、核電歸零。遊行結束後,數百個民間團體為串起台灣自主的公民社會力量,共同組成了「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廣招環保、人權、工運、教育、性別、社福…等各領域的公民團體, 以「團體」作為成員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