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聲明】核二停機凸顯核廢困境,續用核電無非飲鴆止渴

文/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核二廠1號機因用過燃料池爆滿,無法更新燃料棒而必須於7月2日提前半年停轉。擁核人士此時卻趁機提出核電延役、鼓吹核四公投,完全不管核二廠1號機已不可能再發電,又是年底本來就要屆齡退休的老舊機組,更不敢面對核二停機暴露出核電本身的最大問題,就是「核廢料難以處理」,鼓吹續用核電根本是不負責任!

核廢料未解是核電致命傷

早期台電對於核廢料處理過於樂觀,因此用過燃料池的設計量遠低於電廠運轉40年所需。不料,國內乾式貯存場因規劃缺陷及地方溝通不良而持續卡關,縱使台電冒著核安風險改裝燃料池也放不下,無法避免今年6月提前停機的命運。這正說明了核電是如何地不可靠。

用過燃料棒有高溫與高放射性,會帶來生物圈的重大致命污染,需與外界嚴密隔離至少十萬年。而不論是乾式貯存場或最終處置場,都需花費漫長的時間與鉅額成本進行妥善的規劃、科學評估與社會溝通。因此,核廢料的處理,絕非擁核人士所想那麼簡單。在核廢料未能獲得妥善規劃與處理之前,妄想繼續使用核電,只會創造更多燙手山芋,把爛攤子留給下一代。

避免今夏供電危機,有比核電更好的做法

面對今夏用電高峰來臨與核二1號機停機的供電缺口,不可能寄望還需十年才可能蓋好的核四,核二1號機燃料池爆滿也不可能延役,其他運轉中的核二2號機與核三廠也都已超過申請延役的期限,換句話說,核電完全不可能是選項!

根據台電的說法,自517限電事件以來,林口三號機、大潭與興達燃氣機組皆已回到供電行列,核二1號機停機後減少的98萬瓩發電量,將由民營嘉惠燃氣電廠及更多的太陽光電,共挹注超過100萬瓩的供電能力來遞補,再加上水情好轉,水力發電也將發揮夜晚的備援供電角色。

我們認為,除了供電端提升量能,台電與經濟部更要落實需求端的管理,包括調整時間電價與需量競價費率,讓更多尖峰用電轉移至離峰,同時也要擴大綠能業者與用電大戶的儲能佈建,強化電網韌性與管理能力,才能確保供電穩定。

核二一號機停機,代表非核家園目標已過半

核廢料沒解決,核電就不是可靠的電力,因此不論是延役老舊核電或續建核四,都是不負責任的主張。核二年底全部停機後,台灣非核家園目標已過半,擁核人士應承認核電將被淘汰的事實,切莫再渲染缺電恐懼、散佈錯誤過時的資訊,阻礙台灣能源轉型的前進。

主辦單位: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此為一跨團體的串連平台)

2013年309 全國廢核大遊行,北中南東共有超過 22 萬人上街要求終結核四、核電歸零。遊行結束後,數百個民間團體為串起台灣自主的公民社會力量,共同組成了「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廣招環保、人權、工運、教育、性別、社福…等各領域的公民團體, 以「團體」作為成員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