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島內先分配,富人要還稅

rich1總統選戰逼近,馬、謝兩陣營開出的經濟政見包括─兩岸包機直航、陸客來台商機、富人減稅、大赦台商、取消投資大陸資金40%等,都是為資本出路、產業發展、有錢人在設想,這種經濟發展至上的思惟,兩陣營的主張差異不大;但就?這種經濟利益優先可以解決島內貧富差距的說法,卻充滿了欺騙性,因為資源分配不公造成階級矛盾,再多的商機大餅,社會上多數的勞工、弱勢者就是分不到!

馬蕭「633」、「468」?沒有重分配,弱勢“煽比叭”

經濟畫大餅所得逆分配富人大補貼
重分配,「633」畫大餅?
不談重分配,馬陣營提出的「633」,經濟有成長,但分配不平均。過去藍綠執政期間,經濟成長率上升了,但貧富差距卻從四倍上升到六倍,家庭儲蓄更差距3500倍(95年最高所得組家庭的儲蓄金額為654,288元、最低所得組家庭卻僅有183元。
「468」,人民三逼八?
促產條例落日降低富人稅,吸引資金回流;「四六八」方案,以“負所得稅”方式補貼四口之家實質所得未過36萬的家庭,但如果不敢徵富人稅,負所得補貼(每戶六萬八千元)還是拿受薪者的納稅錢去補貼,何來重分配?
兩岸開放,弱勢生機?
兩岸關係正常化,開放三通可創造四萬個工作機會(25個觀光客可創造一個工作機會),這些工作會落到40幾萬的失業者、中高齡勞工、弱勢者身上嗎?馬英九的勞動政見,加速勞動法令鬆綁、派遣合法化、工作彈性化,兩岸開放富人得利,弱勢者難以”水漲船高”。

長昌幸福經濟「168」?大赦台商、弱勢墊背

社福畫大餅稅改換湯不換藥窮人沒逆轉
幸福經濟錢從那裡來?
「幸福」經濟─六大福利、從小到老,卻一再宣稱要降低遺產、贈與稅;要落實168青年房租補貼、每月3000元的保姆費、老人免費裝假牙、國民年金提高到7500元,這些福利支出錢從那裡來?
「輕稅簡政」,誰得利?
行政院提出稅改方案,財政部估算將減收1452億元,而98年促產條例落日後可增加稅收1483億元,加上其他稅收等,未來一年稅收損失約24億元。但「促產條例」是用總體資源替企業減了上千億的稅,本該還給國家。
資本回流,勞動法再鬆綁?
為拼台商選票,行政院展開大赦台商措施,放寬40%的投資上限,而民進黨執政八年來,透過經發會、經續會來壓低勞動條件,以資本外移要脅勞工,擠壓弱勢。在吸引台商回流的政策上繼續拿底層人民墊底。

【人民火大訴求】:

1. 島內先分配─兩岸開放、就業優先,弱勢勞工國家僱用
2. 富人要還稅─取消「兩稅合一」、促產條例之1500億,設置「弱勢就業促進基金」

人民火大行動聯盟連絡人:王醒之 0933889449 賴香伶0935452410 蘇雅婷0928540840
網址:www.nobnog.org.tw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