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抗議橋科環評初審草率通過 保育類草鴞敵不過政治壓力 新一代科學園區前景堪憂

圖/高雄橋頭科學園區預定地的中崎有機農場一帶,曾發現瀕臨絕種的一級保育類野生動物草鴞,目前全台數量僅300~500隻(楊登旭提供)

文/台灣有機農業促進基金會籌備處、地球公民基金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照筆畫順序)

今日環保署召開橋頭科學園區(以下簡稱橋科)環評專案小組第3次初審會議,會議決議橋科環評一案通過,送交環評大會審查。民間團體認為,高雄市政府給予橋科開發高度政治壓力的痕跡鑿鑿,使開發單位—科技部南部科學園區管理局(以下簡稱南科局)急於送件重審,甚至先行送件,才與民間團體面會,導致面會就算有溝通共識決議,也無法第一時間被寫入環說書中具體承諾,在環評史上足堪為一次糟糕的負面示範。

本日審查過程,從環評委員、相關部會及民間團體的發言,都可發現橋科開發仍有許多未解爭議(請參考附件),包括:

一、針對本案預定地為瀕危一級保育類動物—東方草鴞之重要棲地,包括張學文、李培芬等生態專業委員及林務局,皆表達對開發單位所提之草鴞保育對策之嚴正疑慮,並建議召開專家會議調整保育對策。

二、多位委員更異口同聲的提及本案將綠地、公園的綠覆面積混為一談大為不妥,應大幅提升綠地佔比。

三、未能明確回應根據謝尊堯、景國恩在2020年之研究中,所指出車瓜林斷層通過橋頭科學園區開發範圍的地質問題。

四、未能明確以2050年淨零排放為目標,提出具體全區使用100%再生能源,與2030年全區使用100%再生水路徑,及區內屋頂光電設置面積利用率要求。

五、未能明確提出中崎有機專區遷移後之新專區第二階段開發期程及經費來源,並建立新專區有效之遴選及配地機制。

然而,即使本案未釐清之爭議重重,本日卻仍然通過二階環評初審會議,民間團體深表遺憾。基於上述爭議,民間團體嚴正要求環評委員於環評大會將本案退回專案小組重審。在退回重審後,應於專案小組會議針對草鴞保育對策及斷層地質問題,依《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專案小組初審會議作業要點》第3點第5項組成專家會議,重新提出具體可行之草鴞保育及地質評估對策。

橋科是我國科學園區政策環評後首個新設的科學園區開發案,對於台灣因應國際2050淨零排放趨勢,開啟新一輪的產業轉型,是否能落實循環經濟(零排放、零廢棄、零事故)等國際環境標準,與在地人文及生態環境達成共存共榮,是極其重要的指標案例。然而,有鑑於本次所見橋科環評資料與調查之輕率,民間團體對於未來科學園區開發後的環境生態,及蔡總統宣示台灣的2050淨零排放目標是否能達成,感到極其擔憂。

我們將持續監督環保署與南科局是否確實落實上述訴求,並邀請社會大眾持續與我們共同關注橋頭科學園區的後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