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彰化喬友案真相調查數度推遲,內政部責無旁貸!

文/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

今日本會於內政部前召開記者會,針對6/30彰化縣喬友大樓防疫旅館火警案,目前仍未依法、一再拖延召開災害事故調查會,基層消防團體秘書處列席遭拒絕、調查資料遲交,訴求如下:

一、 承諾8月3日調查會將不再改期,排除萬難召開。
二、 承諾保持調查會正常運作,開放基層消防團體秘書處得以列席。
三、 承諾所有調查進度將同步告知調查委員。

本次回應官員為內政部消防署災害搶救組組長莫懷祖,本會今日針對三點訴求準備「宜」、「忌」貼紙,希望內政部回應本會訴求,莫組長於記者會現場承諾內政部8月3日召開調查會議、同步告知委員調查資料,並貼上貼紙「宜」。然而,在「秘書處列席」訴求貼上「忌」貼紙,表示內政部反對本會秘書處列席。而針對調查會一再拖延,莫組長表示是因為考量殉職消防員家屬於7月15日告別式上遞陳情書後,內政部長下令請調查會開放家屬列席調查會。

本會針對內政部今日回應,三點聲明如下:

二度改期是因部長要求家屬列席,但家屬毫不知情!

然而,經本會致電家屬確認,自7月15日告別式後,至今13天為止家屬從未收到任何形式的開會通知,在7月22日、7月28日、8月3日任何一次內政部預計召開的調查會日期,都未透過任何管道通知家屬,7月28日本會致電詢問承辦人還回復「我不想跟你說、我不想告訴你」等流氓態度,而莫組長在今天本會的逼問下,才表示要發函邀請家屬,本會認為內政部的回應無疑是消費殉職消防員家屬,拿家屬當擋箭牌傷害家屬!

內政部雙重標準:家屬可列席卻阻礙基層秘書處列席

第二,針對秘書處列席一事,內政部回應因「災害事故調查會」完全沒有相關規範。但是今日卻回應因部長要求家屬列席,凸顯內政部列席一事態度反覆、調查會根本是內政部說了算,本會認為完全是破壞調查會運作、 藐視其他委員的舉動。本會作為調查會中工時最長的團體,參與調查會已經不易,又出現家屬可列席、基層消防團體秘書處無法列席的雙重標準,明顯內政部阻礙基層消防團體參與調查,於法無據、行政濫權!

內政部現場對調查推遲以「行政疏失」正式道歉

第三、針對內政部調查一再推遲,莫組長現場明確表示是行政疏失,本會嚴正譴責內政部,彰化喬友案是2019年消防生命三權修法後首次依法調查,內政部卻以一句「行政疏失」草草帶過其消息態度,內政部一再宣傳《消防法》修正過後會成為消防員的靠山,但是實際上卻是草菅人命的拖延態度,本會呼籲內政部應將調查進度同步告知委員,讓委員第一時間掌握資料,盡速還原殉職真相。

本會重申記者會三點訴求:

1.內政部別再拖延,8月3日應依法召開災害事故調查會。

2.調查會列席別搞兩面手法,開放本會秘書列席。

3.請內政部嚴肅面對調查會,調查進度同步告知委員。

本會於記者會現場遞交內政部新聞稿及陳情書,呼籲內政部別再拖延,於7月31日前盡速回覆本會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