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南鐵黃春香家三度強拆?行政院何時實現人權台灣

文/黃春香家關注組

2021年8月11日上午10點,南鐵東移最後一戶迫遷戶黃春香與黃春香家關注組、土地正義行動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時代力量陳椒華立委等相關聲援者前往行政院抗議。黃抗議者要求行政院出面制止交通部、鐵道局針對黃家的第三次強拆,並研擬保留黃家原梯的方法作為保障半拆戶居住權的開始。在此之上,行政院更應該全面檢討現在的浮濫土地徵收。

春香與聲援者從家中帶來房屋被破壞的碎石瓦礫,並撐起象徵失能土徵制度的破傘在烈陽下靜坐示威。中午12點左右,行政院的代表交通環境資源處陳處長向黃春香表示:會要求交通部做出完整的具體回應,在還沒處理完爭議之前,停止斷水斷電與強拆。並且,「回應」是否具體將不是交通部自己說了算,將由陳椒華立法委員作為第三方共同參與作證。

鐵道局交通部暴力輾壓,三度強拆沒完沒了!

日前,黃春香再度收到交通部鐵道局中部工程處的公文,表明若未於8月13日前自拆完畢,將逕行擇日強制拆除。在這幾天,鐵道局也在黃家後方工區架起層層圍籬,並派工人日日巡視、將工地監視器對準黃家,為強拆黃家提前部署。黃春香並非首次面臨這樣的高度精神壓力,黃春香隨南鐵東移自救會抗爭已近十年,2020年7月20日、10月13日,她遭遇了兩次針對性的強拆,在激烈的擋拆與抗議之下,交通部不得不承諾在尊重黃春香需求的原則下進行對等協商。

然而在那之後,交通部與鐵道局仍不願提供任何黃春香詢問的資料,使協商在資訊不公開的困境下毫無進展。交通部部長王國材屢次派遣職員跳針敷衍、放話強拆而本人拒不出面,根本是在幕後推波助瀾的作秀強拆部長。今天,黃春香即將面臨被第三次強拆的威脅,她的困境卻根本沒有官員願意正視,只想把迫遷戶用最暴力的方式處理掉。而第一線暴力輾壓的鐵道局,虛偽卸責、滿口謊言的交通部,都是行政院所管轄的下屬機關,行政院長蘇貞昌應該為此負起責任,出面制止、彌補錯誤。

南鐵東移一路以來所造成的問題,至今未解!

政府始終不應忽視人民已經查證過的事實:南鐵東移計畫最初形成的理由,是行政院要求「以土地開發利益回饋軌道運輸建設,提高本案之自償率」。鐵道局因而在2009年3月的綜規報告裡,將施工方案從拆遷範圍較小的「原軌案」改為「東移案」,騰空出來的正是現今臺南車站站區的精華土地。而在計畫審議的階段,人民即針對此案之目的與手段提出質疑,渴望「有問有答」的聽證會來釐清問題,但政府卻拒絕並僅召開單方面說明的「公聽會」過場,硬將審議通過。

多年來,南鐵東移計畫的公益性、必要性、最小侵害以及正當程序都倍受質疑,南市府與鐵道局仍執意施工,並進入居民生活裡軟硬兼施、遊說施壓。許多不願意搬遷的居民,因為面臨當下的痛苦與後續生存的壓力無奈簽下同意書。

南鐵東移的開發掠奪對於鐵路沿線居民衝擊劇烈,許多居民被迫搬到照顧宅,只是居住使用的情況根本並不會像政府對外宣稱的「得利」,反到遠離了既有生活圈,衝擊工作與生活網絡。而許多居民想要回到半拆的原址恢復既有的工作與生活,然而政府不會給予任何制度性的協助,他們不只失去被徵收的那一半,甚至連未被徵收的那一半也恢復不了。

鐵路沿線一整排被放著的半拆房子,許多代表的都是居民想回去卻不知如何恢復的困境。鐵道局更主張他們雖然知道這些半拆戶被拆到無法恢復原本的使用,但過往就是這樣處理,其他的人腿被打斷了,如今也要一併將黃春香的腿打斷才叫公平。我們嚴正的批評,政府這種躲在「惡法」背後的假公平,是在製造社會矛盾!政府應該正視過往的錯誤作法,停止以依法行政之名行掠奪之實,從這刻起認真檢討並設法彌補。

人權立國淪口號?請行政院正視迫遷戶處境!

聯合國兩公約中主張,國家若要以強制驅離的方式侵害人民居住權,必須滿足以下三個要件:

1.強拆手段是為了維護重大公共利益所必要,而這個利益是確實存在,且大於迫遷所造成的損害。

2.須經過充分的資訊公開與審議,本於真誠磋商的精神與人民溝通。

3.提供完全的補償。此外,兩公約施行法更明確指出,政府有尊重人權的義務,而人民的居住權及財產權,便是普世人權的一環。

南鐵抗爭延續至今,對於迫遷戶的處境與心聲、衡量南鐵地下化政策是否符合三個要件,行政院與他的管轄機關並未根據上述原則做出努力。從黃春香的遭遇中,制度不僅僅沒有回應到迫遷戶的需求,更反過來成為掠奪居民權益以利土地開發的幫兇,至今,在「依法行政」的宣稱中更成為替強拆劊子手背書的武器。

蘇院長過去曾以人權律師自居,上任閣揆以後,對外高喊「人權立國」主張,並承諾行政院所推動的各項政策,皆會符合聯合國兩公約的規範。日前面對媒體時,更表示自己一生為了人權而努力,對於一切違反人權的事物,都應予以抵制。如果蘇院長並未將實踐人權的志業拋諸腦後,那為何放任南鐵東移迫遷案的發生?我們期許行政院言行合一,不要讓民主與人權成為空洞的口號,在還來得及的時候制止第三次強拆的發生,切勿繼續踐踏迫遷戶,否則對黃家的第三次強拆絕對會成為台灣人權史上無法抹除的一大污點。

我們對行政院提出如下三點訴求:

一、制止南鐵黃春香家第三次強拆

二、保留黃家原梯,捍衛半拆戶居住權

三、全面檢討現在的浮濫土地徵收

行政院今天派出交通環境資源處陳處長回應,表示會要求交通部做出完整的具體回應,在還沒處理完爭議之前,停止斷水斷電與強拆。我們肯定行政院及時做出回應並承諾介入,至少制止黃春香家在不明不白的狀況下又要經歷第三次強拆。然而我們認為行政院應進一步介入釐清的根本問題是,為何樓梯與鐵道不可並存、以及土地徵收對於半拆戶居住權最小侵害的問題。過去我們已經歷過太多官員承諾跳票的事情,對於行政院今天的承諾,黃春香與黃春香家關注組會持續追蹤,如果又是像之前一樣敷衍了事,這場絕對不會是最後一場!我們一定抗爭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