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守護蓮池潭龍虎塔觀光景觀 勿賣風景區綠地蓋豪宅

文/森林城市協會等團體

守護蓮池潭龍虎塔觀光景觀,議會向市長陳情:勿賣風景區綠地蓋豪宅

高雄左營蓮池潭風景區牌樓旁5.99公頃的舊左營國中這塊市府持有的公有綠地(勝利路、翠華路交叉口)將要以公辦都更形式變賣,蓋20層樓的私人豪宅為主的高塔群,不只綠地變水泥,這開發案將直接摧毀整個蓮池潭風景區的湖岸景觀和天際線,百年以上的蓮池潭人文地景,將遭受暴力破壞,觀光地標龍虎塔拍照的背景將從自然景觀變成水泥巨塔,天際線遭受破壞;基地上還有28棵珍貴老樹、50年歷史的兒童之家和180年的水圳人文景觀也恐怕被面臨摧毀,將重創千億產值的觀光產業與市民生活品質。

森林城市協會也在臉書粉專和官網發起「守護蓮池潭綠地景觀線上連署」活動,目前已經44個團體參與連署,今日號召關心蓮池潭綠地景觀的高雄市民到高雄市議會,著市長總質詢時間向市長遞交陳情書,希望高雄市長能下令停止販售蓮池潭風景區公有綠地、停止將觀光風景區變更商業用地,共同守護蓮池潭、龍虎塔景觀與天際線。

蓮池潭綠地蓋高樓,摧毀龍虎塔與水岸景觀,影響觀光產業,為此啟動全民連署,森林城市協會理事長莊傑任表示:

「蓮池潭作為高雄市的觀光人數第二高的重點風景區,湖岸景觀等於是觀光產業的命脈,結果這次蓮池潭邊的5.99公頃的公有綠地,將被高市府利用都市計畫變更成商業用地,開放興建水岸豪宅,透過容積提升、都更獎勵與容積轉移(移入)許可,建築樓地板面積將可能提高一倍。而湖畔將蓋起巨大的豪宅住辦,此舉無疑會摧毀整個蓮池潭風景區的景觀和天際線,往後在高雄市的地標龍虎塔拍照,後面將出現兩座巨塔。湖畔綠地、20棵老樹、180年的水圳、50年的兒童之家如果因此消失,都會讓舊城的文史和生態造成巨大損失。

我要提醒高雄市政府,蓮池潭風景區與龍虎塔景觀,是高雄市排名第二的熱門觀光景點,觀光產業全國每年有8000億產值,如果為了短期170億的售地價值毀掉風景區,旅館業、餐飲業、旅遊業全部都會受影響,長期的市政稅收反而會減少,無異於殺雞取卵。當我們看看高雄市的12.7%的空屋率,試問,我們還需要更多豪宅嗎?這也是我們發起全民連署的原因,希望讓民眾的聲音被展現。」

左營國中土地上有28棵珍貴的老樹有待保護,森林城市協會的樹木守護員志工 林瑜婷對此表示:「 在樹木守護員的調查下,發現高雄市蓮池潭旁舊左營國中上有50棵以上的樹木,其中符合高雄市特定紀念樹木保護自治條例判定標準樹圍300公分的珍貴老樹有超過20棵,目前已透過市長信箱等管道送審。另符合台中、台北、桃園、新北受保護樹木標準的樹圍250公分有八棵樹,雖不在高雄市自治條例匡列範圍,但仍應比照上述規格盡量保護。因老樹移植死亡率非常高,建築開挖範圍應該被限制在50%以下,應在都市計畫中要求避免移植、砍除這些巨大的老樹,並用會議審核把關。若仍需有少量樹木要移植,也應以就近移植,並在標案中要求,採最高規格的全樹型移植法。」

針對觀光發展區不應該改成商業區,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的副理事長 陳銘彬表示:「高督盟以為,風景區景觀天際線的約制是一件大事,但對觀光產業整體價值是否可以提升,也是另一件大事!蓮池潭風景區的舊左營國中區域,陳菊市長時期曾規劃開發為觀光飯店,就是基於風景區的觀光價值提升,但現在改為住商混合區,對觀光產業可以提升嗎?還是圖利特定建商呢?值得我們深思!以澄清湖風景區為例,湖邊多棟超高大樓破壞了景觀,就是錯誤示範! 而且密集的開發住宅不僅破壞了當地的生態環境,導致鳥類數量快速的減少,也降低觀光價值!高督盟呼籲高雄市政府應以澄清湖風景區湖畔錯誤的例子為借鏡,引進公民參與的模式重新討論思考該區域的發展!

市府說之前的觀光特區開發案流標,所以要改成商業區都更蓋豪宅,但實際上過去流標的原因是因為拆遷戶抗爭,還有價格的問題,解決這些問題後,自然不用變更商業區,也不需要用公辦都更去蓋豪宅。」

左營是高雄市空氣品質最糟的地方,對左營國中開發案會惡化空氣品質,南部反空汙聯盟總召李建誠表示:「保留綠地和樹蔭是城市調適氣候變遷的關鍵,可以減緩碳排與空氣汙染物。左營的大片綠地若變賣為高樓大廈,與陳市長力推的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是背道而馳。去年(2020)左營測站(大義國中)的不良空品日數達22%,有84天的AQI指標大於100,全年的PM2.5達18.8μg/m3,而今年(2021)第一季(1-3月)的監測更高達34μg/m3,遠高於國家標準。籲請高市府以市民健康環境優先,兼顧綠色低碳的都市發展為上,終止舊左中校地的商用變更,保留活化珍貴綠樹與文資建物。」

【我們的訴求】:
1.終止舊左營國中都市計畫變更轉作商業第三種用地。
2.反對舊左營國中公辦都更,將公有土地私有化後蓋豪宅。
3.要求舊左營國中維持公有低密度使用,綠地或文教區皆可。
4.蓮池潭水岸樓高應明訂在6層樓以下。
5.要求老樹、百年水圳、50年南區兒童之家(它遷之後建築保留活化)原地保存。

連署團體:
社團法人台灣森林城市協會、高雄愛樹人、社團法人台灣濕地保護聯盟、社團法人高雄市野鳥學會、南部反空汙行動聯盟、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高雄市蝙蝠保育學會、高雄綠黨籌備處、台灣青年綠人協會、雙連綠地保留自救會、噪音管制關懷者聯盟、左營舊城見城計畫迫遷戶自救會、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台灣要健康婆婆爸爸媽媽協會、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新北市看守土城愛綠協會、桃園護樹聯盟、台灣護樹協會、台灣護樹團體聯盟、台灣土地正義行動聯盟、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台南市水資源保育聯盟、串門文化、打狗文史再興會社、高雄市舊城文化協會、中華民國橘園文化公益推動協會、高雄市鄉土文化發展協會、健康快樂趣旅遊、台灣問島遊協會、社團法人台灣小金魚親子共學協會、高雄市箐英飛雁協會、天使志工、旗津永安發、蘭馨交流協會高雄市會、聖願寺、莊家大宅門、高雄市燕巢區團委會 、高雄市青年服務協會、健宏診所、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社團法人高雄市社區大學促進會、全國軍公教總聯合協會、全國軍公教警消權益保護協會、高雄市海巡之友會。

【大合照+喊口號】:
保全龍虎塔,守護蓮池潭,捍衛天際線,守護觀光財。
全民要綠地,老樹要保留,文資要保存,景觀要守護。
反對賤賣蓮池潭綠地蓋豪宅,守護龍虎塔景觀天際線。

出席團體:森林城市協會、高雄市蝙蝠保育學會、南部反空汙行動聯盟、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社團法人高雄市社區大學促進會、天使志工團、蓮池潭農田水利會受災戶、高雄愛樹人、林于凱市議員、陳玫娟市議員、李伯毅市議員、時代力量左楠區執行長 徐慧倫(已邀請了左楠區全部的議員)

基地空拍影片、照片+簡報